2007/11/8

「非專業投資人」VS「專業投資人」

我在「人生的三大理財課題」中提到,「投資」的原始動機,是「平衡金流」。關於這個論點,有太多人有異議。
 
「投資」如果不是為了「賺錢」,怎麼可以稱為「投資」?
 
且看它的一般定義:
「投資」是為了用錢賺錢。
「投資」要評估風險,再依風險大小,追求對價的溢酬(Risk Premium)。
若單純追求股價的資本利得(capital gain),要懂波浪、K線、KD、及MACD。
若要估計合理股價,可採用PBR1、PSR2、加PE3
若依現金流來評估對公司的投資,應衡量Gordon Model、FCF4、和WACC5
若要看資金動能,不可不知M2、M1、與M1b。
 
當你勉強看到這裏,有一股”轉台”的衝動,恭喜你!你八成就是「非專業投資人」。
 
在我面對客戶的經驗中,有九成五以上,投入股市的初衷,其實是「平衡金流」,而不真的是要靠投資過生活6。這就是我認為,撇開投資的一般定義,對普羅大眾,「投資」的核心目的在「平衡金流」的原因。(當然,不損害核心目標的前提下,沒有人會反對賺越多越好)
 
核心目標為「平衡金流」的,我稱之為「非專業投資人」。
 
非專業投資人,在非投資領域,因其
  1. 教育背景
  2. 工作資歷
  3. 投入時間
為他們創造一個穩定的現金流。正因上述三要素,皆與投資無關,不能賒求,有超額報酬。
 
所謂超額報酬,就是超越市場給我們的報酬。
股票市場長期平均,帶給投資人9%的名目報酬。9%就是市場報酬。
超額報酬,就是長期、穩定的(consistent)提供大於9%的報酬。
 
要獲得「市場報酬」,不用研究基本面、技術面、籌碼面,只要複製大盤即可。當你擁有一籃子股票、或者買支指數型基金,你就幾乎複製了大盤,你就輕鬆得到了市場報酬。我認為這就是,「非專業投資人」應該追求的。
 
不同於「非專業投資人」另有正職,「專業投資人」,全心全時投入於投資決策與執行,目標當然必需是「超越市場」。(否則何必花那個時間成本?)
 
若你覺得,「非專業」聽起來,總是不如「專業」來得響亮。
覺得,9%的市場報酬不夠看?
覺得,一定要「超越」才有成就感?
覺得,沒有「超越」很丟臉?
 
不用害羞!根據統計,90%的基金經理人,也無法打敗大盤
You are NOT alone! 吾道不孤!
 
好好擁抱自己「非專業投資人」的定位,把時間投資在生命中,更值得珍惜的事物上。不要忘了,我們工作賺錢,是為了好的生活品質,為了令人嚮往的遠遊,為了陪伴子女的成長。絕不是為了股價波動,帶給我們的不安及恐懼。
 
 
「非專業投資人」VS「專業投資人」比較表



[1] 市價淨值比 (Price /Book Ratio)
[2]市價營收比(Price/Sales Ratio)
[3]本益比(Price/Earnings Ratio)
[4] 自由現金流量(Free Cash Flow)
[5] 加權平均成本
[6]當然,投入之後,改變初衷,越來越有興味的,乃至越玩越大,則是後來的演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