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8

油價高漲,能源基金不漲反跌?

近日國際原油站上90美元/桶,引發朝野口水戰,到底國內油價要不要漲,怎麼漲法?對於投資人來說,還不如想辦法,配置一些能源相關投資,看能不能多多少少,賺一點油錢回來。
 
不用說,「能源基金」可能是許多人,第一個浮現的選擇。
理財專員,在幫女兒梳頭髮、或搭電梯的同時,八成在提醒自己,得將相關新聞剪報,拿來輔助銷售「能源基金」。
 
但投資人要注意的是,能源基金主要投資在,與能源相關的上市公司,未必可以因原油上漲而受惠。甚至有可能,與原油走勢相反。
 
國內銷售能源基金中,舉兩支較有代表性的----美林世界能源、天達環球能源。
 
基智網查得,其主要持股如下:
 





其中,我用紅框框起來的公司,「煉油」為其主要業務之一。


根據過去一個月,包括Chevron、Valero Energy、Conocophillips、Exxon等能源相關公司,公佈的財報顯示,過去半年原油價格飆漲,嚴重侵蝕煉油事業所得毛利。其煉油毛利,從今年五月的一桶30美元,驟減至6美元1
 
Exxon在10/31公佈的財務,顯示其因煉油事業毛利減少,全公司淨收入較去年減少10%。消息公告兩天內,股價大跌4.3%。



投資「能源基金」,未必能讓投資人,享有「因油價高漲而獲利」的機會。要直接「投資油價」,應該選擇與原油價格連動密切的標的,例如:PowerShares DB Oil 的ETF(指數股票型基金)(以下稱"原油期貨指數ETF")。
 
它們的相關係數如下表:
 


過去五個月,貝萊德美林世界能源基金及PowerShares DB Oil ETF走勢如下:



上述兩支能源基金,主要持股公司(Exxon、Nexen、Valero、Chevron)的股價、及原油期貨指數ETF走勢的比較:
 








結論:
各位看到這裏,先不要誤會,本篇沒有貶抑任一支「能源基金」,也不在鼓吹「投資ETF」優於「投資基金」。各種投資工具,有優點,一定也會有缺點。只有開放心胸,適切了解各種工具,才會有正確的投資決策。
以本篇主角---能源基金為例,有的能源基金,在其投資組合中,平衡配置能源產業上、中、下游,以達分散風險,減少單一因素(例如原油價格),造成基金淨值單一方向的重大波動,我們暫且稱之為”平衡型”能源基金。另外,有些基金,則傾向偏重產業中同一個類型,比如:煉油業。那麼,它就可能在趨勢對它有利時(原油價格從底部上漲),在同類型基金中,有較為突出的報酬表現,容易吸引投資人的目光。但當原油價格漲到,無法順利轉嫁成本出去時,“煉油型”能源基金,就會反而因原油價格繼續上漲,而有相反的表現。這時,“探勘型”能源基金,就會取代前者,成為當時,能源類基金族群中,表現最好的一類。
 
無論是“平衡型”、“煉油型”、“探勘型”、甚至“能源+原物料”、“能源+貴金屬”、“傳統能源+替代能源”…都可能冠上「能源」、「資源」的名稱,在市場銷售。同樣類別的基金,其內涵一定會有差別,斷無「油價上漲」,所以要「買能源基金」的道理。
 
共同基金,雖然是非專業投資人,較為「友善」(friendly)的投資工具。但不表示,可以完全不作研究的任意投入。


1.  「3Q Warnings from U.S. Refinersby Justin Perucki, CFA

1 意見:

匿名提到... 提到...

I buy UltraShort Oil & Gas ProShares (AMEX: DUG)recently. Look forward to make money when oil price drops down.

http://online.wsj.com/public/quotes/main.html?symbol=DUG&type=usstock+usfund&lateralbox.x=8&lateralbox.y=6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