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8

論報酬---之「1公斤≠1台斤」

根據我的經驗,金融商品文宣上,所宣稱的「報酬」,都有投資人自行調整的必要。
 
需要調整,因為大部份數字,與投資人期待有落差,少部份,則是刻意(惡意)的誤導。
 
與投資人期待有落差,原因是標準(衡量單位)不一。
在台灣核備上市的基金,多是境外基金(Offshore Mutual Fund)1,境外基金習慣以累積(Cumulative)的方式來呈現過去的報酬。而非如登記地在主權國家(例如:美國、德國)的基金,以年化報酬(Annualized Return)為主的呈現方式。



以貝萊德美林(BlackRock Merrill Lynch )的環球資產配置基金(Global Allocation Fund)來說,在台灣銷售的是登記在盧森堡(Luxembourg)的基金,在美國本地銷售的是登記在美國紐澤西(New Jersey)。
今日(2007/11/1),投資人可從兩地,專業基金資訊網站,分別查得兩者,截至昨日(10/31)為止,歷史報酬如下表:
 

上者是台灣銷售,登記地為盧森堡的「貝萊德美林-環球資產配置」2
下者是美國本地銷售,登記地在美國的「貝萊德美林-環球資產配置」3
兩者基金經理人都是Dennis W. Stattman
(前者以下簡稱TW基金、後者簡稱US基金)

 
根據上表,為了更清楚比較,我們整理如下表:
 

「一年」,指的是從2007/10/31日回溯一年,基金的名目報酬。從上表可知,TW報酬是19.56%,US是22.56%。
這裏先不討論,同樣的「過去一年」,兩者報酬為何有3%的差距。
 
「三年」、「五年」則指從2007/10/31日回溯三年、五年,基金的名目報酬。但兩者數字差別很大,原因是TW(及其他境外基金),是以累積報酬顯示。意即,三年(或五年)前,投資人投資基金100元,至今天,會變成153.07元(或222.24元)。而US的數字,則已經把累積,調整成年化。意即,US的投資人,若三年前開始投資本基金,則過去三年,每年可以得到17.61%的年報酬。
 
反過來說,投資人投資US基金100元,往後每年17.61%報酬,連續三年,
則期末變成:
 
 
也可以說,US的三年累積報酬是62.68%
 

我們把TW、US兩者單位調整成一樣,以方便比較:
 
 
由於投資人在作決策時,習慣以定存、公債等風險極小的工具,作為心中的那把尺,因此,「年化報酬」要比「累積報酬」來得實用。
畢竟,我們講現在「一年期定存」利率2.57%、「二年期定存2.65%」、「美國聯邦公債4.75%」,都是以「年化」的觀念在談。從來沒有那個金融機構,以一年期定存2.57%、二年期5.37%4、…這樣的方式來宣告利率。
 
至於為什麼境外基金,習慣以「累積」報酬來公告它的歷史績效,而不要像它們在主權國發行時,以「年化」來公告。老實說,我不知道。只是覺得這樣的方式,很容易誤導投資人。若要調整為「年化」,又廢工廢時。不調整,又很難取得一個比較的水準。
 
總之,投資人要學會了解,產品說明或宣傳資料上,揭露的「報酬」,到底是那一種,才會有正確的投資決策


[1] 註冊地在盧森堡、愛爾蘭、開曼群島…等,免稅地的共同基金,稱為境外基金。
[2]資料來源:GOGOFUND網站
[3]資料來源:晨星MorningStar.com
[4] 1.0265 X 1.0265 = 1.0537

3 意見:

匿名提到... 提到...

版大,

為何調整過後 TW 與US的累積基金的報酬率還是不一樣? 是匯率的關係?

匿名提到... 提到...

版大
為何調整過後
TW 與 US的累積報酬率還是不一樣

投資理財911 : 提到...

因為兩者掛牌地的監管要求不同,有幾個原因造成報酬不同:
1. 手續費
2. 稅金
3. 透明度要求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