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3/4

投資 VS 投機 ---Dotch!

分不清楚「投資」與「投機」,是非專業投資人理財失敗的重要原因之一。

大部份散戶會自認是在投資,其實作的都是投機的事。

投資,其實很單純。

##ReadMore##

它就是買未來的現金流入,問題只有用什麼價格確定性多高的現金流。

世界上並沒有一個公式,可以正確評估未來現金流的價格。過去沒有,未來也不會有。

再來一百個諾貝爾獎得主也一樣。

要不然,股市就沒有存在的理由。

一秒之差,台積電公司的經營本質並不會改變,但股價有可能就差上1%,甚至更多。

股價可以視同大家去競標未來現金流的標價

標價高低,取決於大家手上可用的現金(貨幣供給),與大家出標的意願(信心指數)。

於是,若是一個不會改變的現金流(A與B等值),它的市場成交價格,也是會波動起伏。

 

Y是買超,源自對市場太有信心,與錢多。

X是賣超,就是現在的情況。貨幣供給少到可憐,大家又悲觀到極點。

投資者要在意的,是那條AB線,而不是X會有多低,或者Y有多高。

除了上圖,現金流狀況不變之外,還有(也只有)以下兩種:

 

 

對投資者而言,若買不到丙,也要想辦法買到甲。總之要盡量避開乙。

如果甲模式的公司,定期發放股利,長久來看,也會變成丙。這就是複利的效果。

投資人若要判斷一家公司,到底是甲、乙、還是丙?要學會估值的方法,基本功就是會看財報。

先不論估值的方法準不準、難不難,什麼時侯散戶會問本益比?股票的殖利率?

還不是多頭時,萬股齊漲的時侯,問安慰的。不過是找個買進的理由。

相較於07年底,相同現金流的價格,現在一定比較便宜,但當時搶破頭進場的,如今敢買的有幾人?

投資是一個長期、需要時間來收割的工作,它既不刺激,也不有趣。人人愛談巴菲特的投資哲學,但往往作不到如巴菲特般,選好買進,然後耐心持有十幾二十年。

大部份不都想賺X-->Y的價差,結果事後發現是從Y套到了X,再安慰自己是巴菲特,要長期持有不要太在意。

若非如此,現在炒得熱烘烘的黃金買盤,又怎麼解釋?

投機不比投資危險,如果你一開始就知道是在投機。

「投資」會讓一個人傾家蕩產,倘若你其實是在投機!

投機、投資都有益財務健康,只要你下手之前,清楚知道自己選擇了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