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7/10

三分鐘就懂理財—指數基金ETF

編制股價指數的本意,既然是用來掌握一個經濟體(或國家)或產業(比如半導體、航運、貴金屬),那麼,若能"購買"一個指數,不就能免去選股的麻煩?

因此,ETF應運而生。

##ReadMore##

ETF近來可以常見於財經媒體,不過,它其實算是比較新的投資工具。

ETF全名是Exchange Traded Fund,字面上照翻是:交易所交易基金

我在標題將它稱為:指數基金,其實是方便上簡略的說法。事實上,共同基金(Mutual Fund)中本有一個類別是「指數型基金」(Index Fund)。ETF及Index Fund,都是去追蹤某個指數。不同的是Index Fund跟共同基金一樣,還是由基金經理人主動去管理,只有ETF是被動管理

在ETF熱門起來後,主動管理式的指數型基金就漸漸勢微,因此,為求簡明,我將以「指數基金」來直稱ET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