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5/6

墊檔遊記--印度之旅My Passage to India-I

有人寫MAIL來表示對印度這個國家感到好奇,正好最近沒什麼心情寫長文,就來點遊記混篇數。

印度真的是一個很特殊的國家,全世界大概找不到第二個如此有特色的地方,喜歡的人會很喜歡,討厭的人就打死不想再去。

它帶給外國人的文化衝擊Culture Shock,絕對是穩居全球一二名的。

##ReadMore##

先來一張令人心懭神怡的路邊即景

印度地很大,但人更多。所以每戶分得的耕地不會很大,要大規模自動化耕作應該很難。

在印度,要拍到這麼大一片還沒拍到人,也不是太容易就是了。

路旁的傳統小吃店兼休息站

店內一景

這種店,提供標準的印度餐點及飲品

而且都是現點現作,印度拉茶道地又好喝。在清晨時分,天氣還涼涼的,剛開店擺好生財器具的老闆為我們燒炭煮出熱呼呼又香又濃的奶茶三杯,喝進肚中,真是幸福感十足。

這三杯幸福滿滿的奶茶,總共花了我十二盧比,要換算成台幣請自己按這裏

當時我幻想,來開一家有品牌的全國奶茶連鎖店,如果印度十一億人口每天喝我一杯,我就會比郭董還有錢了。科科!

這樣一來,我怎麼會在乎一杯現沖奶茶4盧比的國家,可不可以撐起世界的經濟?科科X2

就在這店的旁邊,才有機會看清楚沿路正在進行鋪設工程的電纜(我猜是光纖?)

沒錯,就是路旁挖一條溝把電纜放下就對了。科科X3

來一張近照,看有沒有人知道這是什麼纜線

2009/5/5

近期市場觀察

以前寫文章時,都算頗認真的構思,結果前陣子轉貼笑話就破了最高點閱人數。證明寫BLOG不能太認真,哈哈!

---------------------------------------------------------------------------------------------------

大概去年底時,一位保險業的朋友請我吃飯。

因為當時他們公司的投資部門顧問,大力推薦中國市場,所以他問我怎麼看。

##ReadMore##

我反問,看好的理由是什麼?

答案就是現在的主流看法:(大意如下)

金融海嘯證明已開發國家玩火自焚,以中國為首的金磚,要帶領新興市場另創新局。

要成為21世紀的成功投資人,就一定要積極參與中國的成長。

我的想法一直沒變,就是歐美經濟趴下,但中國(或金磚)自己站起來的邏輯是不通的。(至少到目前為止的地球經濟生態來看)

理由其實很簡單也很清楚,美加合計佔全球GDP三成多,傳統歐洲二成三,日本一成三。

傳統認定的已開發區域,總計佔了六成六。

中國佔全球GDP為6%。

歐美倒下,金磚自己站起來,除非靠自己的內需。

問題是風暴之前,中國有一半GDP是靠出口,風暴來了,突然可以像開電燈一樣,按鈕一按,全部轉內需?

-------------------------------------------------------------------------------------------------------

看好中國立論的另一個假設是,美國債務失衡,二次海嘯在即,過去英美主導的金融制序將會崩解,只有金磚或可依靠。

如果真的目前的金融體系崩解,二次海嘯來臨,歐美失業率大增,消費不起。

這時,中國人民將更加勇於消費,比沒有海嘯時多花兩倍的家計支出,以撐起過去出口歐美的那部份?

甚至消費到在歐美日全倒下時,還能獨自撐起全球的經濟?

若非如此,何來世界經濟要靠中國來救的想法?

這是用總經宏觀的角度來思考。

------------------------------------------------------------------------------------------------------

反饋給我的反證是:

「你看安麗團來台一出手都是幾十萬、幾百萬,怎麼可以看輕中國的實力?」

「我朋友在大陸開公司,本來專作出口,現在轉內地,單量不減反增,足見內需市場已經成熟了!」

....


這是用個案在談。

要談個案的話,我一個朋友理工畢業,當他同學都在放無薪假苦哈哈時,他幫忙於家中傳統市場的攤位,繼續為全家帶進可觀的現金流,透天厝一間接一間增加。

你能因為這樣,下了台灣經濟很好的結論嗎?

從04年至今,我去印度五趟,當然眼見了它的發展。地圖上的紅線,是我每年必經的路程。

地圖上看起來很短,但這段根本談不上"橫(縱)貫"印度的路途,往往得耗去14至18小時,最長的一次記錄是22小時。

04那年,還有三分之二是柏油極薄近乎石子路,今年則全程柏油,甚至離開德里的前2小時,有接近我們標準的高速公路,雖然還是會有牛車、行人與車爭道。

這麼大的一個國家,如果全力推動公共建設,試想建一條南北縱貫的現代水準高速公路,將用掉多少物料?創造多少工作機會?就算它們高速公路也只用三分的鋼筋,@@:

現在,當然可能是一個重要的轉折點。

歐美往下走,中印俄巴為首的新興市場往上。但不過是一種可能,需要時間去發酵及驗證。

這類趨勢,要比一個景氣循環還要大的多,少說得花三五個十年,還不見得成功。

歐盟從概念、整合,到歐元取代馬克、法郎.....你說花了多久?到現在,歐元佔國際清算貨幣的百分比又是多少?

------------------------------------------------------------------------------------------------------------------------------------

那麼,中印金磚到底可不可投資?

當然可以!

如果我是作貿易的,一定把總部搬到中國。

如果我是搞房地產的,現在開始一定把重心放在中國的二線城市。

但是決不是把非投資專業的部位,一股腦從已開發國家移到中國(或任何新興市場)。

而這卻是過去三個月以來,我在財富管理業務第一線,所觀察到的現象。

到底中國基金有多熱,隨手去翻一下最近幾期的商周廣告即可。

跟理專閒聊時,也都證實他們最近只能靠中國基金來維持業績。

銷售的話術不外就是第一段那樣。

------------------------------------------------------------------------------------------------------------------------------------

中國是一個booming的市場.....YES

它的潛在成長動能,遠大於已開發國家......YES

但對一個非專業投資人來說,投資工具受限於無法全面代表中國經濟體的年輕資本市場。換一種說法,中國的股市對應它整個經濟體,還只是淺碟市場。資金VS標的是不健康的對稱。漲跌,都會很凶猛且極易偏離基本面。更不用說,它背後的經濟體,只佔了全人類經濟活動的6%。

以投資的角度,把大部份資金分配在這裏,適合嗎?

這跟07年去追拉美能源基金的心態,有什麼區別?

當時去買的資金,現在剩多少?

不過,所謂「市場上沒有專家,只有贏家及輸家。」

過去三個月重壓中國基金的人,應該是笑的閤不攏嘴,都算是大贏家。

中國股市是漲最猛的市場之一,這算代表金磚要打死美國的證明?

投資人忘了它是從多少跌下來的啊!不過投資人到底有多健忘,有心的人回頭翻一下三個月前的報紙即可知。

但以報酬率論英雄,只要能賺錢即可,邏輯不通又何如?

那麼,接下來的問題是:「佈局中國的部位,何時要出場?」

Jim Rogers的答案是,他準備放五十年。而他前陣子說黃金上看三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