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8

三分鐘就懂理財---How Much 合理的報酬

當我們學會用統一的標準,「年化報酬」,來衡量報酬後,接下來的問題是:

什麼是合理的報酬?

本金100萬,如果一年有報酬2%,20年後就會有148萬。

##ReadMore##

如果同樣的報酬能維持40年,總金額就會成長至220萬多。

倘若報酬提高十倍,從2%來到20%。

同樣20年,總金額就不只成長10倍,反而是來到3833萬。

時間再拉長,更可怕,不是220萬的十倍,竟然是14億6千萬!

這就是所謂「複利的力量比原子彈還大」

 

 

看到以上的數字,可以清楚明白幾件事:

  • 如果一個在金融市場打滾20年的人,身價沒有4千萬,那他的報酬是不到20%的。
  • 如果你有把握每年都有20%以上的報酬,四十年後你將有十幾億身家。
  • 電視上那些每週、每天都有上倍(100%以上)報酬的投顧老師,不用20年就會有上兆資產。問題是可能嗎?因此,年化報酬100%絕對是不合理的期待。

 

事實上,全球首富巴菲特的年化報酬就是20%左右。

很多人聽到一年賺20%,會嗤之以鼻,但其實如果真能穩定有20%(甚至10%就好)的年化報酬。真的可以考慮成為專業投資人。但實際上,我們不會是巴菲特,20%對專業投資人都是很大的挑戰,何況另有正職的非專業投資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