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9/4

墊檔用遊記--我的歐洲之旅(五)Dachau集中營

身為台灣人,相信這陣子是很痛苦的:

一邊為以前支持者陷入醜聞心傷,另一邊為現在支持對象的無能悲傷。
這是理財相關的BLOG,不用談全球市場的表現,光是加權指數,應該就讓很多人悲從心起。

最近花比較多的時間,權當各銀行理專教育訓練的講師,有種很深刻很深刻的體會:

關於理財,如果投資人沒有健康的觀念,不只對他的資產將造成傷害,也會使得真正有能力及integrity的理專(顧問),消失在業界。

不過,我想這肯定是狗吠火車。還是以前富X那位理專小姐的名言有道理:人心是不會變的。(愛曼牛(Emmanuelle)夢遊仙境—牛市旁的幻象與騙局(三)

如果你按時收看這個BLOG,為的是學到正確的觀念。那麼,第一件你應該學會的:

要養成自己思考的習慣

會思考,不一定成功,但不會,肯定失敗。尤其跟著媒體走的人!

多頭時,投資人樂於追隨信口開河、對報酬打包票的"顧問"。畢竟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那些以風險為優先考量的專業配置,績效會大幅落後。

等到多頭反轉,指數修正時。投資人紛紛中箭落馬,而原先信心滿滿的"顧問",跟我們的資產一樣,消失於無型之中。

股票賠的,去作定存。不愛風險的,改買保險。定存、保險,就沒有風險嗎?銀行、保險公司的利潤或收益,追根究底,不也奠基於經濟成長。若經濟成長發生問題,定存、保證利率的保險,難道不會讓你曝險?

觀念不正確,什麼工具都沒用!最近媒體開始在談郵票的報酬如何如何,紅酒怎樣怎樣,這些不就是經濟成長,大家有錢,需求增加所拱上來的嗎?跟過去七年的全球多頭,其實關聯性很高,今天經濟要反轉休息一下,郵票、紅酒的需求,還能暢旺多久?

本質上,就是十七世紀鬱金香泡沫的再版。

好了,勞騷到此為止。對於那些套牢的人,只能安慰自己:其實我們也沒那麼可憐,跟活過集中營的人沒得比。

德國境內最有名的集中營:Dachau

 

好了,本文重點來了。

人一失去思考,接受疲癆轟炸式的洗腦,再荒謬的事,都會深信不疑!

在集中營的入口,納粹開宗明義得告訴被移送來此的人:工作即解放(Arbeit Macht Frei)

現在,你一定不會相信這句謊言,但你相信過馬上一萬兩千點嗎?

還好我沒信過!

          

  

PS.

1.在參觀主建築內的拷問室時,我太XXOO了,所以忘了拍照。但我忘不了那個景象。

2.十年前我也去過奧斯維茲集中營,相較之下,Dachau這個,留下來的東西很少,規模也沒前者大。但卻是德國境內最完整的一個。如果只能去一個,去奧斯維茲那個比較值得。不過兩者都會讓你更珍惜現在擁有的自由與生命!

3.據統計,至少有20萬名囚犯曾經被關在此。約二萬五千多人死在這裏!(WIKI的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