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5/16

如何自己準備退休金(八)--投資配置的大原則

長期的理財目標,因為離用錢的時間還遠,可以承擔中、短期較大的波動,以期待較高的報酬。這就符合,衛星資產的特例。

反之,短期的目標,比如要過二年要退休了、或三年後要買房子付頭款...,那這時,穩健就比高報酬更重要。因此,應該大部份用核心資產的型式持有。除非這個理財目標,是容許調整或取消的,像是買車計劃,若到時不賺反賠,可以買較小的車,或延後時程,甚至取消不買。

退休這件事,調整的空間太小,更不可能取消,因此,一定要嚴守紀律,以下圖的形式,隨著退休日期接近,調整核心/衛星的配置。

 

這個圖看起來實在太簡單,簡單到讓許多人認為沒有學問。但這就是符合人生階段的理財骨幹,可以不好看、不起眼,但卻是支撐個人財務健康重要的一環。但多數非專業投資人容易被媒體影響,比如最近炒得火熱的能源基金、農金基金、澳幣定存...等,而滿懷期待的加碼配置,而沒有思考自己理財目標的時程,及核心衛星資產特性的問題,受傷的機會就大了。

還是強調一點,這裏並不評斷上述所提產品。但只要是沒有站在投資人,自身的需求去作思考、評量、選擇,要維持財務健全,也就不容易了。

相關主題:從客戶的角度看理財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