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9/9

總經數據觀察的必要性

今年二月,當我們過歷史上最痛苦的農曆年時,天好像要榻下來了。

風暴變成海嘯,無薪假變裁員,大家急急忙把定存解約,深信海嘯不只一波!

投機(資)都是要洞燭先機,等到事情已發生,再人云亦云當然來不及,只好大家在一起取暖。

第一次沒躲過,就互相說服彼此還有第二波,證明自己有"遠見"。

##ReadMore##

我從來不認為會有第二波,風暴也好,海嘯也罷,當大家都預期,它就不會發生。這是金融市場的鐵律!

透過總經數據的追蹤,透過市場的細微觀察,你會知道市場不對勁了,something must be going wrong!

當然也會明白,傳言中的二波海嘯,多半是已受傷的投資人,自己嚇自己的心理反射而已

FED聯合其他央行作的一連串史無前例的決定,就註定這波風暴不會擴大。

既然不會擴大,當時的資產價格就都是賣超,當然要進場買一些ETF,不過我膽子很小,六月中就賣光了。

改買了一些因信用緊縮而擴大利差的債券。

過去三個月的情況是,公司財報、總經數字都不是很好,風暴緩解之始,是數據沒有大家預期的那麼不好,所以資產價格往上彈。

後來就變成其實一直不怎麼好,但股價就是不跌。利空不跌,一點點捕風捉影的利多就漲。

什麼原因?

答案就在下圖。

看到會嚇死人哦,過去半年增加的貨幣基數,是1.35倍於過去三十年(76'--07')的增幅

這完全解釋了過去半年,全球股市為什麼義無反顧的往上挺。

而黃金及原油,也喝了白馬馬力夯,前者本週正式站上一千元(而我判斷短時間不會下來了),後者上七十。

這代表什麼?

就是通膨已經來了!

什麼?不相信,因為媒體還沒有大幅報導?

等到所有資產價格再上飆半年,就會開始有確認性的報導了。比如黃金變1300、原油100...之類的。

2009/9/8

給新來的朋友

好久沒更新文章了。

扣掉跟理財沒關係的遊記,已整整停筆四個月。

今天突然發現瀏覽人數不減反增,原因應該就是目前進入博客來(城邦)排行榜的「宅經濟全攻略」中(9/9更新城邦排行榜連結),有本部落格的連結。

##ReadMore##

不過,看了宅經濟而來的讀者,應該是想知道怎麼靠操作賺錢維生。

但我當初設定的方向,卻是非專業投資人,如何培養正確,且經得起時間考驗的理財觀念,好好守住由專業賺來的現金流,在承受極有限的風險下,成功的參與世界的經濟成長。

這樣的調性設定,當然與操作差很多,如果您是進來找投資的明牌或進出場依據,肯定會有很大的落差。

在這裏先跟大家Orz一下。

我未來會盡可能抽時間來寫一些正確的操作觀念,或者市場觀察。

但在這裏,還是要潑一下冷水,再次強調一下靠金融操作維生,難度實在不低,千萬不要看到媒體上有很多案例報導,就以為自己也可以"輕易"如法刨製,我看過太多失敗的例子,讓我不得不在此再扮一回烏鴉。

特別是工作上遇到挫折,懷抱夢想欲改以金融操作賺錢的人,應該思考一下,如果讓你當上公司的老闆,是否能承受一樣的壓力,而且能維持公司既有的獲利能力?

因為金融市場不是online game,是為了提供虛幻的成就感而存在,它是一個弱肉強食的殺戮戰場。

如果一般職場的壓力承受不了,金融市場肯定不會是你解脫的地方。

然而它也不是難如登天。

只要掌握方法,設定合理的目標,加上辛勤的耕耘,有心的人早晚會修成正果。

那到底是很難?還是不難?

心態不對,就會很難。反之,就不難。

在急著踏入操作這條不歸路之前,請先耐心把這邊,跟理財有關的舊文消化一下。如果連這點耐心都沒有,還是老實認真工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