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5/20

我很美,但是我不溫柔--投資理財911論連動債(序)

連動債,別名結構債。本名Structural Note。

羅蘭夫人說:〔自由、自由,多少罪惡假汝之名行之。〕

投資理財911說:〔連動債、連動債,多少金融詐騙,假汝之名行之。〕

稱之詐騙,是因為發行者(投資銀行)及通路商(國內金控、保險公司),心知肚明有很多連動債,其對投資人的報酬/風險過於不對稱,而且沒有善盡風險告知的義務

當然,這絕不是說,所有從業人員都有詐騙的犯意。除了少數負責設計產品、或與上手洽談產品的高層,很多第一線面對客戶的業務人員只是聽命行事而已。但他們依然辜負了客戶對他們專業的期待,若非如此,也不會讓連動債問題,成為最近媒體的焦點,以及造成許多已退休投資人,不可彌補的傷害。

如同自由本身不但不是負面的辭彙,連動債也可以是很棒的產品設計

好的連動債,讓投資人犧牲部份固定收益,去換取未來市場,因為波動所帶來的報酬。往上、往下都可以賺到錢,端看怎麼設計。

不過可惜的是,過去幾年以來,保守估計,我看過至少幾百檔國內發行連動債的詳細說明書,還沒有看到一檔自認為值得推薦給客戶的產品。(我當然沒有看過全部的產品,一定有疏漏,在這裏不歡迎筆仗,但歡迎把您認為好的產品的完整說明寄給我,謝謝,單張簡明版的行銷DM就不用了。)

不改我愛教書的本性,在正式進入連動債主題前,得先確認大家,都了解選擇權的基本概念。如果往後的內容,對您過於艱澀,或沒有時間往下看,至少從連動債風暴,投資人要學會:

  • 看不懂的產品不要投資
  • 金融機構絕不會幫你承擔任何風險,糖衣的背後,勢必對應相對的風險。(千古不變的定律)
  • 要勇敢面對你認為不好聽的、不喜歡聽的風險揭露事項。甚至主動要求業者為您解說這部份。
  • 用”我都不懂、我相信金融機構大招牌...”之類的藉口,無法推卸自己應當承擔的責任,更無法保全你一輩子辛苦的儲蓄。
  • 過去幾年沒賣過連動債的金融機構,也許是你可以認真考慮,開始交往的對象 相對的,那些賣最多、客訴排前幾名的,就....。

2 意見:

匿名提到... 提到...

哇, 看來是一個霹靂萬鈞的連環巨作

非常期待

湯傑郎

投資理財911 : 提到...

哈哈...讓你久等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