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4

愛曼牛(Emmanuelle)夢遊仙境—牛市旁的幻象與騙局(二)

好一陣子沒有更新網誌了,快來繼續我們的仙境之旅。

這幾天我持別懷念一位我不認識的理專,我想念她的EMAIL。曾經,在枯燥的生活中,它們帶給我不少歡樂。但不知什麼原因,她將我自寄發名單中剔除,正如同當初,因莫名的理由,她開始寄送「投資建議」給我。

說實在話,理專是一個辛苦的工作。在我接觸過的理專中,大多是正直的人。不過,平均來說,金融專業程度應該比大家期望的要低。比方說前幾年熱賣的結構債,搞不清楚內涵的理專,佔大多數。

不過我認為,真正造成投資人傷害的,專業程度不足是其次。主要的問題在產業結構。

理專的績效(及獎金),是按客戶週轉率為主要計算基礎。也就是有本事讓客戶轉換次數越多的理專,在銀行的眼中越珍貴。而站在客戶的角度,轉換次數越多,越不利績效。也就是理專、客戶的利益是相對的,並不站在同一陣線。

 

話題有點扯遠了,回到那位令我懷念的理專。她的「投資建議」,當然是站在鼓勵客戶轉換基金的立場,不過,她的用字、邏輯、語氣,倒是少見的典範。廢話不多說,來看看幾個經典:

(重點請放在她的語氣,不要懷疑她的準度,因為,她還蠻準的

                                    ^^^^^^^^^^^^^^^^^^

 

印度篇:(針對印度,她一共寄了四封)

(第一封)

9/11  標題:最閃躍的金磚--印度

DEAR ALL:

印度日前公佈第二季經濟成長再度超越預期,成長幅度達9.3%,僅次於中國大陸,也是繼第1季成長9.1%後,再度展現印度金磚強勁的成長潛力,印度亮麗的經濟數據也帶動孟買SENSEX指數上周大漲6.2%,成為全亞洲股市之冠!!

一.經濟成長力道無減緩跡象:以最新公佈的經濟成長力,顯示第二季印度央行大幅升息2.5%下,印度經濟成長動能並未減緩。印度個人消費與投資,為支撐其經濟主要動力,這次美國次級房貸的衝擊對印度而言程度較為低。

二.企業獲利超出預期:今年第二季,除原油相關產業外,印度企業成長率約達35%,其中雖然出口產業獲利表現較不佳,但內需產業獲利良好,顯示印度內需動能持續。

(九一一按:以下她表列兩支印度基金,在此略)

(第二封)

9/26   標題:9/23 印度市場的技術分(九一一按:我26日才收到她標題為23日的電郵,判斷應是我非”金鑽會員”(沒下過單),故只能接收過時訊息)

印度,雖然指數已經創新高了,但是還是值的可以進場佈局的市場,原因為何?就外資資金面來看,印度從過往就是由外資資金所創造出來的一個股市,如今外資在股災後再度開始買超印度(連續4週),且幅度有放大的趨勢,因此這是我提出再度進場佈局印度的原因。(九一一按:外資一直賣超南韓,要不要順便放空一下?)

另外,印度的經濟成長率僅次於中國大陸,在亞洲非常多國家都沒法像印度一樣可以達到GDP9%,因此他有他值的投資的價值。現在大家一定漲也怕、跌也怕,因漲太高了,怕買了會跌下來,因跌太深了,怕進場會在跌更深,這樣的話我建議還是將資金移往定存吧!(不適合買基金(九一一按:教訓的是)

所謂投資當然有風險,但是只要趨勢還是往上,只要將自己所能承受的風險控管好,嚴格執行停損點,就能降低這風險。就線論線來說,印度在日線及週線上已經出現中期上漲的買進訊號,既使在股災低點沒加碼的人,現在還是可以考慮佈局這市場,所謂「追漲」有一定的風險,但是何時要追漲,要看線型來說,不是隨隨便便說追就去追!(九一一按:老師不是隨便叫你追的,可是,你不是理專嗎?有必要拼成這樣嗎?)

電郵中,她附兩個圖,其中文字為原件,九一一未加工

 

 

(第三封)

10/17 標題:10/17 印度大修正,請耐心持有,無須恐慌!

(中央社台北2007年10月17日電)根據彭博社報導,隨著印度主管機關擬遏止全球資金流入,降溫印股漲勢,印度盧比料自近9年半高點回貶。.....(九一一按:此為引用新聞內容,此略,以下才是她的評析)

今天10/17號,印度市場剛剛開盤就大跌7.9%,目前已經停止交易,詳細下修原因,等待外電新聞來在跟大家報告。

有在最近買美林印度的,目前無須出了,因為報酬率應該都會被吃掉!(九一一按:賠錢有承認哦,比老師好很多)

長線印度市場看多,目前短暫修正,請耐心持有,如果印度方面有最新消息在跟大家報告。

(第四封)

10/26 標題:印度證管會維持10/16決議,印度可能再度大跌!

(九一一按:注意以下四句,扣除我加的廢話,是連在一起寫的)

印度股市確定要管制外資,今天印度股市可能大跌。(九一一按:謝謝即時資訊)

短線套牢或沒獲利的請長線投資!(九一一按:OK的啦,畢竟妳耳提面命,印度第二季成長超越預期,外資又一直買,我跟它拼了就是!)

幾天前已經請大家反彈先出印度,應該可以避開此波不確定因素。(九一一按:要長抱還是要出?幾天前有通知出場?哇咧?怎麼我沒收到?雖然我沒有繳會費,但你也沒說要收!17日說"無須出了",上一句說"請長線投資",怎麼馬上接"已經請大家反彈先出"....這是陰陽魔界嗎?)

請大家先觀望!不要任意進場搶短!(九一一按:我已經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以下,九一一斗膽把她建議的其中一支基金走勢,與四封電郵的時點搭起來看

九一一結論:

理專對客戶的價值,應該是其對金融市場及商品的熟稔程度,使其能依據客戶提出的理財需求,提供適當的資產配置方案。或者,在客戶願意揭露更多財務狀況的情形下,幫助客戶釐清正確的理財觀念,讓客戶健康的面對,符合自己生涯階段的理財規劃。怎麼變成了帶進帶出的「老師」?

 

(待續)

2007/12/2

散戶動能--2007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