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7/4

ELN連動債的特性

因為大部份市售連動債,都是ELN類型,所以我們特別談一下它的特性。

ELN的投資人,是賣了一個賣權給別人,所以是PUT SELLER

因為是賣方,所以有權利金可收。

因為收了權利金,所以可以期待比”定存”高的報酬(利息)。

但憑什麼多收利息?因為你替別人承擔了標的物的價格變動風險。

更重要的是:你是往不利的方向承擔

什麼意思呢?

我們以連動債DIY--如何架構高收益型連動債(ELN)的例子來說

它的DM大概會長成這樣:

投資人很容易被那個12%吸引。相較它計價幣別-新台幣,當時的定存利率約2%,足足有六倍之多。

但身為理性投資者,應當去了解你憑什麼多拿10%?

金融市場上,「報酬」與「風險」一定是對價的。金融機構不可能幫你承擔風險

你多拿10%,是因為你去當別人的保險公司。幫別人承擔台積電下跌的風險。

若你直接去買台積電,那你的損益結構與圖型:

對理性投資人,想要右邊那塊藍色的預期獲利。但討厭左邊那個紅色的可能損失。

所以,他付出一點代價,找人幫他承擔那塊他不喜歡的可能損失。 但保留右邊可愛的藍

因此,他的交易對手,損益就如下:

 

這就是ELN投資人的損益!這樣,應該很清楚「你是往不利的方向承擔」的意思囉!

2008/7/3

出國暫停更新公告--兼檢討本部落格定位(二)

投資人若想顧好自己的財務健康,就一定付出代價。

無論是投資在學習正確理財觀念的時間,或是拿來等待行情的時間。

不過這是痛苦的過程,也是違反人性的行為。因此本BLOG人氣低迷自不意外。

本來我是希望有人能在這裏找到想要(且應該)學的。但目前觀察,應該是第一線,直接面對客戶的從業人員居多。

而且對從業人員來說,有些內容都過於"學術"與艱澀,更不用談對一般投資人而言了。(近期有人跟我反應我的BLOG常常要花不少時間,才能消化)

定位為針對從業人員的BLOG,為大家提供一個不同於產品上手、公司的角度,來看理財規劃這檔事,也饒有趣味,不是嗎?

但如何在”拿現金等一年”、”達成每個月的業績配額”這樣完全衝突的兩件事,求其平衡圓滿?是不可能的任務嗎?

那麼,如何可以不影響大家業績下,又達到逐步培養(Both for 自己 and for 客戶)正確的財務觀的目的?可能是未來,可以期望的方向。也許可行,也許最後證明是畫大餅唬爛而已。不過畫大餅唬爛現在在台灣是顯學,人家有633,我有911呢!當然不能示弱!

在尊重”市場體制”的最高指導原則之下,第一線的問題就留給大家,縱有千百般的不願意(大家一定要如此相信啊!),我也只能選擇退居第二線(第三線更好)。無論如何,我都”謝謝大家指教”!

 

該去打包行李了,未來十四天在歐洲自我放逐!祝大家業務順利!15天後見!

加權指數歷史上的M頭

近十年有三次:

2000年

2004

 

2007

2000那次後來的表現:

2004:

2008/7/2

出國暫停更新公告--兼檢討本部落格定位(一)

九個月前,開始這個BLOG的PO文。

本來定位就是為自己留下一些東西,但目前平均有五十人次左右的固定讀者,多少對我產生一點壓力。

總是希望在日常工作忙完之後,能抽點時間來PO文,但往往一動筆,就希望能夠詳實,而且數字都是可以被檢驗的。

尤其今年的工作量,比原來規劃的多出不少,因此排擠了這部份的規劃。

上次出國前,寫了一句話:行情沒有大家說得那麼好。後來兩個月漲了5百點(6%),被市場狠狠軋空手。(延伸閱讀:版主出國公告

之前會下那個結論,是因為那個大M頭。打從我進股市以來,還沒看過像那麼大的M頭*,可以不經過沈殿整理,在短時間內突破的。對非專業投資人來說,看到那個頭,就是市場對你宣告:好好享受人生、沈潛修養的階段,正式來臨。這當然是我很個人的哲學與體會,無法一體適用於所有人,特別是與投資相關的從業人員。

這個月,指數不回頭的下挫,一些同業朋友,紛紛問我,那個區域(或產業)可以推薦給客戶?

美國不用說,你敢推薦,客戶還不敢進場。

金磚的中國、印度,客戶受傷比你還深。(台面上從業人員不能賣,客戶私下買的嚇嚇叫、別別跳,他賠一大卡車還不能承認)

不含中國的亞股,也好不到那裏去。

只剩以原物料出口為主的俄、巴、東歐略好一點。但隨著原油來到140,我可不敢追!

原物料都在上演噴出行情。

權益證券類不敢作,那固定收益呢?

美國公債,殖利率低到靠北。

三大車廠、美林、花旗的公司債殖利率,又高到靠木。

太高太低都不敢作!

那作什麼好,老實說,離盤遠一點,拿著現金去旅行才是王道。

但投資人被通膨嚇到腿軟,叫他放定存,好像要他老命,擠破頭進場想打敗通膨。但到底什麼投資可以打敗通膨?我的豬腦到現在還想不出來。有答案的朋友,開示一下吧!

從我入這行,看過太多非專業投資人起伏受傷。其實與其追逐投資標的,作好個人/家庭的整體財務規劃,才是最大、最有用的貢獻,而所謂規劃,必需兼顧風險管理投資規劃退休規劃、及稅務規劃...等全面向的圴衡。而對市場的看法,不過是其中一個面向中的一個因子而已,不是說它不重要,而是大家過份重視它,卻嚴重忽略其他。

不過站在第一線,面對客戶的從業人員,若要堅持客戶接受這種觀念,才進行銷售,肯定先餓死自己,或被東家抄魷魚先。

喊喊行情,讓大家覺得"我的未來不是夢",看得人爽,喊得人爽,至於是否傷了荷包,或是尚未打敗通貨膨脹,先有效"緊縮"了自己的資產,就沒人計較了?

我知如果要有效衝高部落格流量,開始喊天喊地喊行情,不論看多看空,勢必收效。但市場早已充斥迎合人性的”報導”,何差我一人?就這兩天的的報紙,信手捻來:

 

 

 

無一不令人心動,讓人熱血沸騰,進而引起購買慾。但因為馬上,上看一萬二、二萬的人,現在又何如?現在全球那個市場止跌了?

我也不會陰謀論,推導出媒體一定與公司派、市場派、禿鷹結合來坑殺散戶的結論,換成另一種灑狗血式的民粹,來成就另一種造神運動。媒體之所以這樣作,只不過是迎合讀者(散戶)的口味而已。

要客觀持平,站在非專業投資人的立場,且以有效保全,求健康資產成長為目的,以現在的全球盤勢,就只有一個字:

拿著現金等。

等多久?至少半年一年跑不掉!最少。

但如同大家都知道,健康的身體來自均衡飲食、規律生活習慣、良好的運動習慣。但作得到的人有多少?

求速效的瘦身產品,不斷推陳出新,抓走了那個草藥王,馬上來個韓國新配方。永遠有人相信(?)有種神奇的方法,讓他不用付出代價,就能輕鬆擁有曼妙的身材。換來不多是傷財又傷身?

理財又更詭異了,傷身自己會有感受,傷了資產,卻不見得找到病灶。

因為健康的投資,有時要承受暫時的負報酬;而錯誤的配置,卻有可能有極為驚艷的績效!

什麼是對他好的規劃?誰是真正對他有利的從業人員(顧問、理專、...whatever),老實說,99%的投資人分不出來。

先用一句Michael Douglas 在The American President的話,作出國公告趴ONE的結束。(公告都可以寫成趴ONE,趴TWO..... 我像極了嘮叨的老太太....>.<)

「People don't  drink sand because they're thirsty. They drink sand because they don't know the difference.」

(人們不因口渴而飲沙,只因無知而為之。)

 

*台股歷史上其他M頭,資料整理按這裏

2008/6/30

連動債DIY--如何架構高收益型連動債(ELN)

本部落格開始談連動債的第二篇:我很美,但是我不溫柔--投資理財911論連動債(組成結構,兩大類別)中,談到常見的連動債兩大類別,分別為PGN及ELN。

其中,秀了兩張圖:

要了解PGN型結構債按這裏

PGN就是犧牲債券利息(貨幣時間價值),去買股票或指數的選擇權,以換取漲跌的可能獲利。拿利息去買CALL就是賭它漲,買PUT就是賭它跌。CALL、PUT兩邊都買,就是漲跌都要賺!所以上圖那個箭頭方向,應該很清楚它代表什麼了。

這篇我們來學著DIY一個ELN結構債!

今天台積電現貨收盤價是50,而其一年後到期的50PUT(履約價在50的賣權),市場成交價是6。*

而我們假設它跟股票一樣,一點代表一千元,六點共6千元。**

 

 

投資人有十萬現金在手上,若存於利率3%的定存,一年後,我們將拿回103,000元。

投資人不滿3千元的獲利,寧可承擔更大的風險,去換取更高的收益。

於是,他將97,087存於3%定存;另外在市場上,賣出兩口台積電50PUT,收取6,000X2 = 12,000的權利金。

於是,他成功的將原本的3,000(3%)收益,變成可期待的12,000(12%)。但承擔了台積電價格往下的風險。

一年後,投資人面臨兩種狀況,其一,親愛的,我把定存利息放大四倍了!

看起來很完美,原本3千一年的利息錢,被放大了四倍。但真的那麼完美嗎?

狀況二:

當標的物跌破履約價時,當初付你12,000權利金的買家(PUT BUYER),一定要求你履行當初承諾,用50元/股的價格,買回台積電(他賣你,你給錢,他給台積電)。因為此時,台積電的市場只剩30元/股。你就必須拿著定存到期拿到的100,000,按當初約定買回目前市場,僅剩60,000的台積電股票兩張(共2千股)。

你拿回兩張台積電股票,及當初拿到的12,000權利金,合算現值共72,000。

以投資報酬率來看,賠了28%。

下表為台積電漲跌,對ELN連動債投資人報酬的影響:

這就是高收益(ELN)連動債的類型囉!

前兩三年在台灣出售的連動債,多屬這一類。

 

*此為假設案例

**實際上,台灣個股選擇權一點代表5千元。若要利用它與現貨避險,要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