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9/25

目前看來----資金行情修正在即

昨天的成屋銷售

今天的耐久財

##ReadMore##

重量級財報第一波RIMM (盤前跌15%)

都出現不妙的跡象

資金行情看來要暫告一段落 (應該要寫: 這波的資金行情看來要暫告一段落)

除非非農有跌破眼鏡的表現

(明天有課,先備課,有空再多談)

--------------------------

睡前更新:

本來準備要去睡了,但國內目前排名第一的宅經濟專家-施教授在臉書上提問,所以先回答一下。

總經數據不會是行情判斷的唯一根據,而且多數延遲的厲害。

但它就是經濟活動的基本面,是科斯托蘭尼比喻的那個散步的人。

在半年前風暴最烈時,幾個數據(二月、四月耐久財,成屋銷售..)竟然都是正數。代表縱使衰退,也不致於如市場氛圍認可的大蕭條。

加上全球央行同步大量的釋放通貨,造就過去半年我們看到的資金行情。

稱為資金行情,就是它某種程度代表脫離基本面。

因此膽小如我,六月就把持股賣光光。

從二月以來,幾乎所有數字都喝了馬力夯,一路上。

建照核發都一樣。

後果就是資金行情停不了。

極度寬散的貨幣政策,如果無法推升經濟活動,時間一長,問題就會很大。但目前看來發生的可能微乎極微。

等經濟活動加溫後,央行會開始緊縮資金,但仍會有延遲效果。作的好,就是通膨,作不夠快,就是引發下一個風暴。

  • 什麼原因FED還維持利率不變?
  • 什麼原因FED維持收購ABS、agency debt不變?
  • 為什麼本月耐久財、成屋銷售一起反轉?

.....

 

看法沒有變也沒有矛盾:

  • 現在是通膨的起點
  • 2月以來的資金行情,修正的時間點我猜是到了(不準是正常)
  • 下來就是空手者進場的機會
  • 買什麼? 魔鬼在細節中,這次耐久財的內容值得細看

以上,報告完畢

(好像有說跟沒說一樣?因為要留著明天講座講,哈哈)

2009/9/23

寫在FOMC會議之前--20090924

今天(週三),是美FOMC例行會議。市場在等結果,上下盤整中:

##ReadMore##

市場一般預期將維持利率水準不變(0%--0.25%)。之前的文章有提到目前的美貨幣基數變化圖

實際上最後的貨幣供給,目前還不太清楚,因為有乘數效果的工具,還無法有效監管,訖今為止,SEC只是開始動作嚐試監管而已。

但至少現在看到多數資產價格往上拉,一來是半年來過度恐慌的修正,二來絕對是貨幣政策的結果。

至於有多少實際投入了經濟活動,其實還沒有太明顯的跡象:

只能確定的是系統風險解除:

 

(美貨幣基金淨額及季增減)

從最近FED官員的談話來看,他們應該已經看到比較正面的數據。

但在看到明顯通貨投入經濟活動的證據前,不排除一個最糟的狀況,就是熱錢遲遲不被投入生產消費,只用來「泡沫」資產價格,就是失業的繼續失業、家計儲蓄率續成長、消費者信心指數回落...。如果情勢往這個方向發展,FED能作的就極有限,那麼,第二波較大的危機就會真的來,但不會是對金融體系的信心崩解(所謂的第二波海嘯),而是真的經濟本質的蕭條。後者比前者可怕N倍。

 

 

 

(補充)

FOMC會後結論及發展:

1.FED表示將延長MBS買回計劃至明年三月(原定今年12月截止)

2.FED計劃買入1.25trillion的MBS,目前已買入857billion。

3. 繼續買入公債。(原定10月結束,共買入300billion,市場估計剩11 billion)

4.續買agency debt,計劃額度200billion,己買129.2billion。(64.6%)

5.會後聲明描述經濟:「經濟活動看來依然疲弱」"Economic activity is likely to remain weak for a time,"

6.目前沒有通膨的疑慮

7.整篇聲明白話解釋:

經濟活動已從最慘的情況脫困,金融市場也已穩定。但還沒看到明顯的復甦證明,所以原定要作的,我們會繼續完成。

2009/9/20

又有兩家美國銀行破產了

萬惡的美帝銀行,又有兩家聲請破產保護。

今年以來,到底有幾家美帝銀行倒閉呢?

(猜一下)

##ReadMore##

 

 

 

 

 

 

 

 

 

 

 

 

 

 

 

 

 

 

 

答案是:94家

自2007以來,共有123家美銀行破產(多數集中在今年二月,及七八月)

 

那麼,與百年以內幾波風暴相比呢:

1929大蕭條-> 九千餘家

1973石油危機->2936家

 

 

不過,這次問題根源不在傳統商銀,而在影子金融的槓桿。什麼是影子金融?這個就是:

DEUTSCHE BANK TO REDEEM POWERSHARES DB CRUDE OIL DOUBLE LONG EXCHANGE TRADED NOTES

現在在非專業投資人界很火紅的ETF(特別是ETN),也難逃邪惡華爾街銀行家的魔手。

發誓再也不買連動債的投資人,現在爭先恐後去買期貨組合基金。而且

只能說:銀行家真是太邪惡,投資人真是太無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