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13

放空型ETF系列-特殊類(2支)

以下這兩支放空型ETF,因連結非傳統股票指數,故將它們另外獨立出來。

  • 其中第二支,放空美元指數(對應六大強勢貨幣)的ETF,在人人喊打美元的今天,可能會受到不少人的青睞。
  • 不過,連我家隔壁,股票也不作的歐巴桑都"知道"美元看貶的時侯,能貶到那裏去,留給歷史去證明。
  • 另外一支,是放空原油期貨指數的,也就是跟原油價格呈負相關,大約是原油跌1%,它要漲1.7%左右。

 

放空型ETF系列-類股指數(11支)

  • 連結類股指數的放空型ETF目前有11支。
  • 全部都是槓桿放空,在作避險(Hedge)時,要算好比例。
  • 最近比較熱門的是放空地產、放空金融類股。不過隨著布希的整救方案,及巴菲特表示要金援債券保險公司。再放空的風險已加高。
  • 原油價格預期在高點盤整,想在上緣放空,可以利用放空油氣指數(DUG)。

2008/2/12

放空型ETF系列-綜合指數類(18支)

綜合指數類就這十八支。

  • 對應指數有八種綜合指數,其中可以細分針對大型股指數、中型股指數、小型股指數、科技類股(Nasdaq)。
  • 也可以看出,各種指數除了有單純放空,也有槓桿放空(大部份都是2倍放空,Beta值接近 - 2)的兩種可以選。
  • 各指數的編製及對應股票,可自行前往其網站查詢。

2008/2/10

放空型ETF系列-總覽

次貸股災,全球皆墨。

覆巢之下無完卵,在指數急挫的盤勢中,要找到逆勢抗跌,甚至還飆漲的股票,難度很高。不如直接放空指數,成功機率來得大些?

有這種想法的人,相信不在少數。目前掛牌在美國各大交易所,就有不少是放空型的ETF,關於這點,我們之前也提過。(延伸閱讀:我愛熊寶寶--如何放空中國股市次級房貸危機,如何為滿手股票避險?

若有套牢部位想避一下險(Hedge)?

純綷想藉機放空賺一下?

...

不管什麼理由,也不論是否真要參與放空,多認識一種金融商品總不是壞事。

我將目前美國上市的放空型ETF,整理了一下。ETF當然都是有對應的指數,但我分成三大類:

第一類是綜合指數型,例如道瓊(DJ,DowJones)、標準普爾(或稱標普,Standard & Poor's)、那斯達克(Nasdaq)、羅素系列(Russell)。

第二類是類股指數型,例如金融類股(Financial Sector)、科技類股(Technology)、工業類股(Industrials)、健康照護類股(Health Care)...等。

最後一類,是比較特殊的放空ETF。

三類目前掛牌數目如下表:(註1)

 

註1.至今日(2008.2.10)止美國晨星(MorningStar.com)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