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7

散戶動能--20071128

2007/11/25

愛曼牛(Emmanuelle)夢遊仙境—牛市旁的幻象與騙局(一)

只靠基本面變佳,無法造就多頭市場(Bull Market;牛市)。根據科斯托蘭尼的理論,「趨勢」來自「資金」+「心理」1。好公司,不一定帶來好股價。股價要漲,一定是投資人有錢買,且願意買

當游資充沛,錢淹腳目,配合樂觀的市場氣氛,股市就會開始挺昇。越往上漲,就會有更多的人樂觀,投入的錢也越多2。到最後,樂觀至幾近瘋狂時,美國的擦鞋童會告訴你明牌,台灣的和尚會出現在號子。

「資金」+「心理」兩正向因素同時存在時,不只會讓股市牛氣沖天,也會帶來很多光怪陸離的現象。

成立於民國71年的鴻源投資公司,以保證年報酬50%為號召,吸引了至少20萬人,投入900億資金。有按時收看本部落格的就知道,不用說50%,20%都是投資市場中,很難連續達成的目標。(延伸閱讀:論報酬一致性-之「要大,更要持久」)但當時,台灣股市一路從一千點,飆昇至79年2月的12682,股票動不動十幾倍的漲幅,讓50%這個數字,變成合理的目標。當再也找不到新的老鼠加入貪婪的行列,鴻源終於在79年1月宣佈停止發放「股利」,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金融騙局就此爆發。

當時台股在三年中,漲了將近十二倍。來不及參與的人,卻容易陷入這種牛市旁的騙局。自己進場,每天心情上下起伏,還不知會賠會賺,但有人保證獲利,當然樂得輕鬆。而媒體更是在旁邊大敲邊鼓,大肆報導鴻源的造勢活動,以及沈長聲等人的奢華生活,更是讓人深信他們有點石成金的魔力。

直接參與市場,多少會讓人抱著謹慎的心態。但牛市旁的騙局,就會吸引相對保守的投資人。公務員、老師、軍人,那些原本不敢投入股市的投資人,紛紛卸下心防,前仆後繼的加入。

總之,當市場長多來臨時,不只盤上價格亂竄,社會上也是群魔亂舞,市場的需求暢旺,「投資顧問」的供給也就多了起來。

所謂「顧問」,不只數量爆增,姿態也相對走高。畢竟,當你怎麼建議,都讓投資人賺錢時,連自己都會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第二個巴菲特。自我膨脹、說話臭屁,自不足為奇。

這當中,涉世未深的,就是無知而已。畢竟他們這輩子,還沒有經過空頭的洗禮。自以為是的認為,投資不過就這麼簡單。老謀深算的,就想辦法在大家搞清楚事實真相之前,先大撈持撈囉。

這個系列,我們來談談現在正發生3在我們身邊的故事,第一個例子,就是「複利的力量比原子彈大」(完)文中,那位可惡的金控區督導。還沒看的,快連過去看囉。

(待續)

1一個投機者的告白,P105。

2根據央行統計(2007/8/24新聞稿),7月定期性存款餘額大減1,430億元,年增率更是自民國93年2月之後首度轉為衰退,但活期性存款餘額卻淨增988億元,資金流向十分明顯。央行經濟研究處處長施燕表示:「股市交投活絡是主要原因。」

3歷史上,太多這類例子。有興趣的讀者,可自行搜尋。

十七世紀,荷蘭的鬱金香。

1968年,德國的IOS基金集團。

1918年,美國的馬同公司。

散戶動能--2007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