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9/18

動動腦時間---無關理財(解答及感想)

推導過程我就省略了,答案在最下面。

不想動腦或看到數學公式就頭痛的人,請自動切入忽略模式

##ReadMore##

先講我為什麼要貼這個題目:從簡體字的題目,大家可以猜到是對岸的考題。

動一下腦,也會發現它並不難。牽涉的三角型,不是等腰就是30-60-90的特殊三角型。

並不需要用到SIN、COS...等的三角函數,花點心思,用笨方法慢慢想就解的出來。

我要說的重點是:

這是國中升高中的試題!

這題是廣州市今年試題中,解答題的最後一題。

整份考卷分三大類:

選擇十小題,共30分。

填空六小題,共18分。

解答九小題,佔102分。

對國中生來說,這題難度不低,但絕不是出題者故意整考生。

整份試卷的鑑別度其實很高,從很簡單到大部份中等難度,再穿插一些高難度的。

我覺得最讚的是2/3的分數,配給解答題,考生必需將推演過程寫出來,才有機會得分。而邏輯思考,正是學數學的核心。

反觀台灣現在的基測,全是選擇題,據我那位補教界長輩言,很多學生就是選一個猜(比如全猜C),有時就可以得到二三十分以上,但可以完全不看題目,不經大腦。

看來,在中國唸書應該都比在台灣好,當然,歷史、公民這種跟政治環境有關的科目不考慮的話。

台灣最近的教育狀況,實在令人憂心。

 

 

答案是:

原始題目在此

(1)

(2)

要分兩段解,因為t在4-6之間時,是五邊型

在6-10之間又回到三角型

t在4-10之間的最大值

2009/9/17

動動腦時間---無關理財

今天跟一位已從補教界退休的數學老師閒聊,他拿給我一份數學試題,其中一題如下:

##ReadMore##

喜歡動動腦的人,可以先自己想看看,不要太早放棄哦!

至於解答、及為什麼我貼出來的原因,明天再公佈!

2009/9/15

大盤還會不會漲?

這是個大家都想知道的問題

我去上課時,常常被問

這幾天重啟部落格貼文,也有人寫電郵來問

我的標準答案都是「我不知道」

##ReadMore##

是真的不知道,不是客氣,或者是裝神秘。

市場上,請問有誰能掌握短(中)線的脈動?

絕大多數都是為了工作(比如每天要上電視講出一套道理的分析師),假裝自己知道。

成功的短線玩家,甚至當沖客,不是沒有,但與其說他們可以預知股價未來走向,還不如說他們時對時錯,但對時賺比較多,錯時賠比較少,他們「就靠這差數維生」 * 。

不過,有時在我們心中,藏著正確的解答,端看投資人有沒有勇氣面對。

 

上圖是散戶持有期貨未平倉 (OI)部位,與加權走勢的對照圖**。綠柱是空單,紅的是多單。

過去幾年的經驗,還頗明顯的是,散戶看空就漲,反之則跌。

那現在要漲要跌?我們拭目以待 (丟筆)

 

* 科斯托蘭尼言

**感謝熱心網友每天辛勤的統計提供 Orz

2009/9/14

走過雷曼破產宣告一週年

過去一年,金融業的風風雨雨我們走過。

從雷曼兄弟申請破產保護,引發全球信用緊縮,進而對整個金融體系信心瀕臨崩解,至今才滿一週年。

號稱百年最大的海嘯,如今安在?

我在之前文章所言「所謂百年最大海嘯,再過三五年就會變成一個笑話」,顯然還太保守。現在隨便去一家號子,想找人談論金融海嘯,是很容易被人當成瘋子的。

##ReadMore##

不過在這裏提醒,經濟復甦沒那麼快,這波純綷就是資金行情*。央行放出去的通貨,大部份還沒有投入實質的經濟活動,都被拿來炒股炒樓了,特別是中國。

台灣因為地緣及政治的因素,沈浸在一種"中國一定強"的氛圍。是故,若問以下幾個指數,何者受本波風暴影響最少(賠最少、漲最多),選上證(中國)的應該佔多數:(至少以我在課堂上採樣的結果)

 

 

 

讓數字說話,結果也是一樣,從雷曼破產後的最低點,至近期最高點,上證的漲幅是最大、最凶猛的:

華人地區的中國、香港、台灣分佔前三名,二十一世紀真的不得不為中國人的世紀啊! (Is that so?)

第一名的上證,漲幅兩倍多於美國的道瓊。

如果在本波低點,買了上證100萬,現在就變成208萬了。反之,若選了道瓊,那只有150萬。

事情真是如此嗎?

 

 

 

讓我們換另一種思考,如果投資人在雷曼宣告破產前,甚至次貸最嚴重時就套在最高點至今還剩多少錢?

怪了,上證怎麼掉到最後一名?

若有100萬套在最高點,這波反彈最高也只剩56.8萬。

第一名是台灣的加權,100萬還剩76萬。

萬惡又遜卡的美帝,竟然佔了2、3名,有沒有搞錯?

100萬套在納斯達克,近期高點,剩近74萬;道瓊則剩67.9萬。

美國會贏過中國,不可能的!一定是搞錯了!要不然怎麼會這樣?

原因很簡單,上證就是這波跌最慘的國家之一。

當初100萬最低剩不到28萬,就算漲了一倍,還是敵不過別人只漲了六成(美-納斯達克)。

不過台股真的是超強,跌幅中庸,漲幅衝第一。一來一往就穩居排行榜冠軍。

這篇文的重點:

  • 事情要看頭看尾,不要只看一半
  • 中國畢竟還是新興市場,金融市場還不成熟,就是大起大落的格局
  • 金融市場永遠是一分報酬/一分風險,沒有什麼市場期望值優於其他市場這檔事
  • 資金管理才是決勝關鍵

 

註一:詳細資料如下(不計除權息除掉的點數),若有誤還請指教:

註二:

資金行情不是說不會漲哦

只是說它是偏離基本面,而歷史上偏離基本面可以到很誇張的地步(ex. 2000年.com)

不要因為它偏離基本面而去放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