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4

要準備多少退休金(五)-金額概算

再來看一下退休金示意圖

決定退休生活需要的那桶金要多大,有三個變數。

這三個變數可以概算那桶金的大小。

舉個之前的例子來說明:

男55歲,預計10年後退休,目前月收入8.5萬,所得替代率設70%。

則預期退休生活的準備年期:

            16.5            +        (2 X 2) +                5       = 25.5 年 約 26年

(目前65歲人口餘命)      (10年後增加)     (安全系數)

退休時每月支領金額:

8.5萬 X 70% =5.95萬 約 6萬

查一下表,這就是這三個變數設定,應該有的那桶金大小。(1千398萬)

 

再來一個例子:

男35歲,預計25年(60歲時)後退休,目前月收入3萬8,薪資平均每年成長2%:

則預期退休生活的準備年期:

            20.06            +        (5 X 2) +                5       = 35.06 年

(目前60歲人口餘命)      (25年後增加)     (安全系數)

退休前薪資水準(生活水準):

38,000  X  1.02 ^ 25   = 62,300   (^ 代表次方)

替代率若設80%,得退休後月支出:

62,300 X 80% =  49,840 (約5萬)

所以要有一桶金,讓他每年提60萬出來花,剩下放在2.5%的定存,足夠花35年。同樣查表,他大約要準備一千四百二十萬左右(13,975,129 及 14,487,094的中值)

 

所以上面這兩個一堆數字的表,就是這樣用的。(其實是同一個表,數字都一樣,只是我標紅框的地方不同)

大家可以按個人的需求,自己去查表估一下應準備的退休金總額。

用幾個提醒事項來結束這篇:

  • 本表以運用收益=2.5%為第三個變數。當然可以改變預期的運用收益率,比如再保守一點設2%或1.5%,免得有一天像日本一樣,長期維持在低利率。或者有把握在風險可承受的範圍下,設高一點。無論何者,都不適用本表了。
  • 談到目前,都沒有把通貨膨脹考慮進去。也就是假設退休後,錢的購買力是跟現在一樣。當然這是不合理的,尤其這一兩年什麼東西都漲,讓大家有深切的體會。不過相信沒有認真考慮退休規劃的人,看到這篇為止,已經被一堆數字啊、變數啊弄得頭昏腦脹了,如果再把通膨的因子加進去,就更亂了。所以先這樣,本系列最後再來一篇談因應通膨的修正。
  • 可能有不少人會被動軋上千萬的概算數字嚇到,如果再加上通膨的考量,數字肯定更嚇人。這一部份說明了為什麼現在,只有那麼少比例的人,能靠自己準備的退休金過退休生活。因為太多人低估那個金額!(延伸閱讀:2005年內政部--台閩地區老人生活狀況調查--摘要)不過不要怕,方式作對,靠”死”薪水東存西存,要累積千萬其實不難。本部落格雖無法讓你"十萬變十億",也沒法提供"狠賺三千萬的一堂課",不過,用時間毅力去累積,有效避開不當的金融騙局,時間是站在投資人這裏的。結論當然是要固定收看本BLOG,並多加推薦啦!

2008/1/23

要準備多少退休金(四)-打算每年花多少生活費

 

要設算退休後,每年準備花多少生活費,可以從估計所得替代率開始。(延申閱讀:九一一小字典-所得替代率

一般所得替代率大約抓在70%-80%左右。(個人當然可以設自己需求的標準,在這裏都是以通案及平均數來談)

不過這個所得替代率,要以什麼時侯的所得為基準,就需加以斟酌了。

如果一個快退休的人,目前月收入是十萬,那預定退休後月支出,可以是:

10萬 X 70% = 7萬

但若是離退休還有20年的人,就不得不將這20年的所得成長考慮進去了:

45歲男,目前月收入6萬,預計平均所得成長每年2%,退休後所得替代率70%。則退休後月支出為:

6萬 X [(1 + 2%) ^ 20] X 70% = 6.24萬

 

退休生活品質的設定,是依據快退休時的生活為基準。斷沒有一退休,生活品質就要先倒退十年的道理。不過因為生活型態改變,大部份恆常支少多少會相對減少

但有幾個非恆常支出的加項,切記放入考慮:

  • 醫療
  • 老人安養照護
  • 旅遊計劃
  • 退休時間充裕下,更頻繁的休閒活動

其中前二者是無法預料,或因為錢少就可以適量減少的開支。特別注意!

九一一小字典--所得替代率

 

 

同一期間可以是每月,或每年。

以每月為例,若現在我月收入10萬,而退休後每月可支用7萬,所得替代率就是70%。

若現在月收入6萬,但退休後每月可支領8萬,所得替代率就是133%。

一般所得替代率約在70%-80%。

其中支配所得可以減少的原因是,未退休時,會有一些因應工作的開銷,如置裝費交通費應酬吃吃喝喝的費用...等。

加項是,隨著年紀大,跟著一起成長的醫療支出。以及時間空閒增加的旅遊休閒費用。

要準備多少退休金(三)-退休後再活多久?

 

 

這篇,我們來看要設算多久的退休生活。

若我打算65歲退休,應該得準備可以用多久的退休基金呢?那要看我的預期壽命。

先來看什麼是〔平均餘命〕。跟平均壽命不同,平均餘命是”已經活到特定年紀的人”的平均壽命。來看一下我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所作的圖表:

紅框的部份,就是台灣省,65歲居民的平均餘命。 男的可以再活16.51年,到81.51歲。女的可以再活19.29年,至84.29歲。我們可以看出來,越高年齡的平均餘命會越來越大,因為已經活過更高的年齡,自然平均壽命就會更長。

畢竟退休規劃一定發生在退休後,所以要用退休年齡的平均餘命來設算還可以活多久,才會更準確。

若以上面的數字(2005年)來設算,若65歲退休,男生平均還有16年半、女生還有19年多一點的退休生活。但要注意是,過去50年的資料顯示,國人的平均壽命(餘命)大約每五年會成長將近2歲

也就是說,一個現在40歲,打算65歲退休的人,平均餘命大概還要加個10歲。

加上為了保守起見,平均餘命是國民”平均”的統計數字,若有幸(退休金準備不夠就變不幸了)活超過大家的平均數字,那就寧可多準備一點。

舉例一:

男55歲,預計10年後退休,則至少準備:

            16.5            +        (2 X 2) +                5       = 25.5 年

(目前65歲人口餘命)      (10年後增加)     (安全系數)

 

舉例二:

女45歲,預計20年後退休,則至少準備:

            19.29            +        (4 X 2) +                5       = 32.29 年

(目前65歲人口餘命)      (20年後增加)     (安全系數)

 

舉例三:

男35歲,預計25年(60歲時)後退休,則至少準備:

            20.06            +        (5 X 2) +                5       = 35.06 年

(目前60歲人口餘命)      (25年後增加)     (安全系數)

 

不考慮個人家庭的因素,退休生活長短,大約是這樣的估算。但有家庭長壽基因的,不防自行戡酌增加。

 

最後,來看一下北高兩市的資料:

 

住台北市的人要注意了,你們比其他地區的人大約還多三年的餘命,真是恭喜!但退休金準備不足的怎麼辦?

趕快搬到其他縣市吧!

要準備多少退休金(二)-退休金運用收益的設定

 

這篇,我們從最簡單的”利息收入”談起,其實它應該是廣義的”投資收益”,也就是退休時那桶金,除了定期拿出來支用的生活費,其它資金的投資運用的收益。

但我認為,對已退休的人來說,那就是定存的利率

已退休的人,實在不該再作什麼積極性的投資。理由有二:

A.預期報酬越高的投資工具,短期(二年、五年、甚至十年內)的報酬不確定性就越高。(延伸閱讀:論風險-報酬的不確定如何挑選共同基金-標準差

B.已退休的人,如果在那桶金的運用上,有什麼差錯,他再也沒有另一個人生,重新用時間及勞力去賺回來。

這真的是很重要很重要的觀念。我還在當營業員時,看過太多退休後無聊,才去號子開始學作股票,結果把退休金賠光光的例子。

除了自己亂投資,也看過理專賣十年期連動債給70歲的老伯伯。知名的私人銀行顧問竟然鼓勵退休的夫妻作"外匯保證金交易",你沒有看錯,就是"外匯保證金交易",結果賠掉一半老本的。(那個"顧問"晚上怎麼睡得著?)

 

希望看過這篇文章的人,都不會再有這樣的悲劇發生,也能勸阻身邊的親友不要拿自己一輩子累積的心血開玩笑!

因為以上的原因,我將把第三個變數設為定存利率,目前暫設2.5%。

 

 

補充:

當然,退休金不是不能作較為積極的運用,當你的退休金,高出你預設的最低基本生活要求所需的金額的部份,可以配置在風險較大的部位。舉例來說,你認為一個月最少五萬生活費是底線,而放在2.5%定存的1000萬,大約可以支應你每年領60萬,維持二十年沒問題。而你退休當下有1500萬,那多出來的500萬,可以嚐試配在較高風險的投資。

2008/1/22

要準備多少退休金?(一)

這個系列文章一開始,就提到退休金來源有三類:社會保險、企業退休金、個人準備。

而以參加勞保的人為例,大概抓了一下,可以從前二者領到多少

那麼,接下來的問題是,個人準備該準備多少

我們將前二篇提到的數字整合在下圖

一個勞工,若符合我們之前的假設,大約可以從勞保、公司拿到上面數字的退休金。(這部份當然是充滿各種變數及條件,每個人都會很不一樣)

個人準備的部份,不只我們對其投資報酬率較能有效的掌握,對其金額的大小能不能拿得到,也會有較大的控制。

至於準備金額的大小,跟前二者不同,要用反推的方法。因為社會保險、或企業退休金,是根據法規條文來給的,它可不管你是張忠謀、王永慶、還是隔壁必勝客送PIZZA的小弟。

只有個人準備,可以最為貼近每個人目前(及末來要求)的生活品質,決定最終的數字。因此,要先看我們打算過怎麼樣的退休生活,才能回過來決定個人準備退休金的大小。

 

當我們退休時,要準備一桶金,在有生之年,讓我們每年花費以支應生活,當然,那桶金扣除每年提領的部份,其餘放在定存,將會產生一點點,但確定性極高的利息收入

要決定那一桶退休基金的大小,有三個變數:

1. 退休後再活多久?(有生之年是幾年? )

2.打算每年花費多少? (可以用每月打算花多少去估算)<--決定退休生活品質

3. 利息收入多少?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

有一筆200萬存款,放在2%的銀行定存,若每年年初提100萬來花用,那麼,可以花二年,二年末還有2萬零400元的零頭結餘。

(待續....)

(下幾篇講怎麼設定這三個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