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29

拿鐵因子--答案

  • 一年存六萬(年底存)
  • 存四十年
  • 投資報酬率=8%

 

四十年後,變成一千六百七十八萬。(如下表)

 

 

複利力量的確很大,通膨也是一樣。上表的金額為四十年後的名目金額,約當現在的多少錢呢?(假設通膨2.5%/年)

 

其實拿鐵因子講得就是複利的概念,只是它用生活化的例子展現。

(延伸閱讀:複利的力量比原子彈大(一)

九一一小字典--拿鐵因子

個人財務行為有一個"拿鐵因子",用來強調"勿以錢小而花之"的觀念。

金額就算很小,積少也會成多,再透過時間去發揮複利的力量,最後可累積的總金額,往往會讓很多人嚇一跳。

故事是這樣的:

一對夫妻熱愛咖啡,每天一定要一杯星巴克拿鐵,一天兩杯的花費至少200。一個月25天花費五千。一年六萬。

若他們將這筆花費存在年化報酬在8%的投資工具,從25歲入職場至65歲退休的四十年間,這筆本金240萬的"小錢",將在退休那一刻,成長為多少?

  1. 600萬以下
  2. 600-800萬
  3. 800-1000萬
  4. 1000-1200萬
  5. 超過1200萬

按這裏看答案

這就是拿鐵因子。

其教育意義與延伸思考:

  1. 開源重要,節流也不容小覷。
  2. 時間是複利的好朋友
  3. 時間拉長,報酬率差一個百分點,結果差很多。典型的差之毫釐、失之千里。
  4. 什麼投資是預期報酬在8-9%之間?
  5. 存在定存(儲蓄險),長期下來實質報酬有限,甚至被通膨侵蝕大半

2008/2/27

要不要提早結清勞保年資的考量要點(補充)

國民年金實施,將衝擊勞保基數達一定程度的勞工朋友權益,這也是這系列文章的用意。

那麼,主管機關知不知道這個問題?當然知道。

他們也知道如果這群人,都趕在今年十月以前辦理請領老年給付,將造成勞保基金的大量失血,甚至可能提前爆發其倒閉危機(根據商週報導)。因此,行政院會即在去年五月,通過了勞保條例的修正草案,將勞保的年金給付納入勞工朋友退休的選項之一。

不過,立法院並未完成立法。

其中一個阻力在於,為了與國民年金配合,草案中決定將勞保保費每兩年調漲0.5%,一直調高到11%為止。因此造成勞工團體反彈施壓。

相較於國民年金,自負擔比例為60%,勞保一般為20%。因此,它每兩年漲0.5%,伹年金化領的金額比國保優許多(如下表)的狀況,勞工團體不知在抗議什麼。就好像農民團體其實是國民年金實施後,最大的受惠者,但去年也上街抗爭,是不是大家寧要面子(抗爭比較帥),而不要裡子(錢少拿一點沒關係?)。

 

最後,提醒一下,本系列文章至本篇為止,都沒有考量勞保年金化的比較。不過,就算勞保年金化每月請領金額比國保優許多,也只能領一種。提早請領可以領兩種

而在你退休前,勞保條例能否成功的年金化,得看立法諸公的心情!而非操之在你啊。

 

不過,本步落格還是要善盡提醒責任就是了。

 

本系列:

一個重要的提醒--勞保基數已過40的朋友請注意
要不要提早結清勞保年資的考量要點(一)
要不要提早結清勞保年資的考量要點(二)
要不要提早結清勞保年資的考量要點(完)
要不要提早結清勞保年資的考量要點(補充)(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