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5/10

墊檔遊記--印度之旅My Passage to India-II

總體經濟的觀察,層次再提高一點,就一定跟國際關係與政治扯上邊。

要成為一個國際上認可的大國,不是只有人多地方大資源多就足夠,還要負起一個大國的責任,前者充其量是有利的客觀條件而已。關於國際關係及戰略這部份的探討,推薦給大家一個很棒的部落格-王立第二戰研所

至於九一一的讀者,應該都清楚我的看法:不要那麼看衰美國,也不要那麼看好中國。但我從來沒說過類似中國不可以投資,或者全力作多美國的言論。在非專業投資的資產配置,還是要客觀持平,把風險/報酬詳加考慮為之。就像Majicute形容的「洗泡沫澡」還是要小心。圍繞身邊的強勢看法(或希望)是一回事,血汗錢的配置又是另一回事。

##ReadMore##

今天如果我是在中國混的房地產商人,那持有九成以上人民幣當然順理成章,但就算我是生產據點百分之百在中國的電子公司,今天擴大內需方案要給我一百兆人民幣的訂單,但限定一律人民幣付款,那我是否會猶豫?

若進一步,跳脫地緣的因素,那些完全跟中國沒有貿易往來,也不生活在中國的人(或國家),持有美金可以換得美國生產的玉米小麥棉花牛肉,可以買麥當勞微軟谷哥的股票。

持有人民幣呢?

當然也可以買到中國生產的電子產品紡織品玩具,或者到上證去買中國石油工商銀行的股票,但你得先取得QFII的資格,並承擔外匯管制及政策變動的風險。

這是為什麼ABH股會有價差的根本原因,也可以說是市場對國家政策去管制經濟金融活動要求的風險對價,反應的就一個國家(及貨幣)的信用評價。

這次風暴也許對美國的信用評價有傷害,但美元在國際的地位還是遠高於其他任何幣別。否則中國央行又何必被迫以美金持有外匯存底,然後只能嘴上叫一叫。

當金融系統風險一解除,我們看到美國開始檢討金融監管、壞債處理方案,進行壓力測試要求提高金融業資金儲備,長久以來被政治因素干擾無法處理沒有效率的汽車工業,更利用這次機會放手整併或任其消失。反之中國的四萬億內需救市方案要求一半以上由銀行釋放資金,在這種政策壓力下的放貸,其授信品質可想而知。以中國人治社會的生態下,倒底是肥了地方政治勢力,還是為人民帶來長久效益?答案是很清楚的。

比較兩個國家的政策,對其金融產業的影響,正好一來一往,一個試圖引導它更健全,另一個則顯然是殺雞取卵,戕害未來的發展。

在投資時,是不應該存有政治立場的。市場就是唯一的真理。

也因此,我還是要再提一次,三個月前,就在市場最悲觀最恐懼的時侯,全球資金只往兩個工具流動,一是黃金,另一個就是美國公債。

這就是市場的真理,大家用腳投票的結果。

誰不希望自己的國家強盛、經濟發展,有一天能超英趕美,但光詛咒別人、自我幻想是沒用的,實際付出的行動才是決勝的關鍵。

什麼時侯,世界經濟會變成要靠一個竊取別人智慧的國家來救?

----------------------------------------------------------------回到遊記正文分隔線----------------------------------------------

上面那段又臭又長的"前文",其實跟今天分享的印度見聞有一點點關係。

印度除了人多車多,收費站也很多。

04年整路看到的收費站都長這樣,小棚子加洋傘就收起錢來了:

除了在路邊經過順手繳錢的,也有要你自己路邊停車,再去驗證收費的:

大約在07年以後,才見的到這種美淪美渙的現代化收費站。

首都德里附近,也才看得到這種我們常見的多車道收費站:

除了各類收費站,還有隨時臨檢查驗繳費收據的檢查哨

活動式推推收費亭

每個收費站一定有兩層,第一層收錢,第二層是配備長槍的警察(或軍)戒護

各種制服都有,所以我分不出來是軍是警

  

我每次看到印度人拿長槍,就會聯想到Orwell的Shooting an Elephant

 

 

我只走那一小段路(以全印度的角度來看)就見識的那麼多種類的收費站(亭)及各式軍警制服。

加上有的路段我昏睡或來不及拍,足見其收費站密度之高,種類之繁雜。

其中有收過路費的,有收旅遊執照(Tourist Permit)費用的,也有在省界設站來收入(出)境費的。當然也有我合理懷疑是看載外國觀光客而試圖索賄的。

當然使用者付費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只不過項目太雜太亂,又明顯沒有統一的標準。連軍警的制服我有拍到的都有五六種。

除了用路的收費,還有載旅客車輛要繳的費用,相對的就有運貨車輛(Goods Carrier)要繳的規費。有趣的是,我看到幾乎九成九以上的貨車遊覽車身上都有標示:全國執照(NP, National Permit)這個字樣,但過了檢查站,一樣照攔照驗照繳錢。所以都是寫心酸的就對了。

像這種規費,為什麼不併在牌照中收取?而要到處設站檢查繳驗,以致行車走走停停,我就百思不得其解。

不過印度這個國家的文化及風土人情,本來就是自成一格,有自己的邏輯,不用我們外人置喙。

這才叫Incredible India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