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3

要準備多少退休金(二)-退休金運用收益的設定

 

這篇,我們從最簡單的”利息收入”談起,其實它應該是廣義的”投資收益”,也就是退休時那桶金,除了定期拿出來支用的生活費,其它資金的投資運用的收益。

但我認為,對已退休的人來說,那就是定存的利率

已退休的人,實在不該再作什麼積極性的投資。理由有二:

A.預期報酬越高的投資工具,短期(二年、五年、甚至十年內)的報酬不確定性就越高。(延伸閱讀:論風險-報酬的不確定如何挑選共同基金-標準差

B.已退休的人,如果在那桶金的運用上,有什麼差錯,他再也沒有另一個人生,重新用時間及勞力去賺回來。

這真的是很重要很重要的觀念。我還在當營業員時,看過太多退休後無聊,才去號子開始學作股票,結果把退休金賠光光的例子。

除了自己亂投資,也看過理專賣十年期連動債給70歲的老伯伯。知名的私人銀行顧問竟然鼓勵退休的夫妻作"外匯保證金交易",你沒有看錯,就是"外匯保證金交易",結果賠掉一半老本的。(那個"顧問"晚上怎麼睡得著?)

 

希望看過這篇文章的人,都不會再有這樣的悲劇發生,也能勸阻身邊的親友不要拿自己一輩子累積的心血開玩笑!

因為以上的原因,我將把第三個變數設為定存利率,目前暫設2.5%。

 

 

補充:

當然,退休金不是不能作較為積極的運用,當你的退休金,高出你預設的最低基本生活要求所需的金額的部份,可以配置在風險較大的部位。舉例來說,你認為一個月最少五萬生活費是底線,而放在2.5%定存的1000萬,大約可以支應你每年領60萬,維持二十年沒問題。而你退休當下有1500萬,那多出來的500萬,可以嚐試配在較高風險的投資。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