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2

論風險--報酬的不確定

論報酬的一致性---之「要大、更要持久」中,我們提到,報酬的一致性,要比報酬大小來得重要。

報酬的一致性(consistency),另一同義的說法,是可確定性(certainty)。

報酬的不確定性(uncertainty),就是我們講的「風險」。

現在一年期定存利率為2.575%[1],今天存入100萬,我們有很大機會,在一年後,拿回102.575萬。定存的預期報酬是2.575%,到期偏離這個數字的機會,極小。

這是我們喜歡定存的原因。

不喜歡定存,是因為預期報酬太小。(上圖斜率太小)

過去五年,拉丁美洲基金的報酬,令很多投資人心動不已。以富達拉美(Fidelity Latin America)為例[2],過去五年,年化報酬為50.9%。意即,你在2003年初投資100元,到今天10月底,淨值為781.5元。

那麼現在開始投資,一年後,會有多少報酬?

我們試著用它的歷史績效(如下表),來回答這個問題:

若投資人在1996年初,投資100元,到了1997年底,成長為173.6。(期間=兩年,年化報酬=31.8%)

看到這樣的績效,我在1998年初,滿懷希望的投入100萬,到年底,將只剩下62萬。若我再堅持下去,儘管1999年該基金年度報酬是+54.9%。到1999年底,我的62萬,也只能變回96萬。若我再堅持三年,到了2002年底,將只剩59萬。

過去十五年,富達拉美基金的平圴年化報酬是14.1%。但投資人永遠不知道,明年的報酬會是65%,還是38%。 還是更多?更少?

儘管過去五年,富達拉美給予投資人50.9%年化報酬,預期目標報酬(下圖的斜率)遠大於定存,但到時會偏離多少?是投資世界中,永遠沒有人知道答案的問題,直到它發生。

可以確定的是,報酬的不確定性越大,我們必需要求更大的預期報酬。 另一個說法是,當投資人要的預期報酬越大,其不確定性(風險)一定越大。


[1] 2007/11/12 台灣銀行一年期

[2] 註冊在美國的富達拉丁美洲(代碼: FLATX),非富達拉美境外基金。資料來源yahoo finance。統計期間:2003/1/1~2007/10/31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