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

要準備多少退休金?(一)

這個系列文章一開始,就提到退休金來源有三類:社會保險、企業退休金、個人準備。

而以參加勞保的人為例,大概抓了一下,可以從前二者領到多少

那麼,接下來的問題是,個人準備該準備多少

我們將前二篇提到的數字整合在下圖

一個勞工,若符合我們之前的假設,大約可以從勞保、公司拿到上面數字的退休金。(這部份當然是充滿各種變數及條件,每個人都會很不一樣)

個人準備的部份,不只我們對其投資報酬率較能有效的掌握,對其金額的大小能不能拿得到,也會有較大的控制。

至於準備金額的大小,跟前二者不同,要用反推的方法。因為社會保險、或企業退休金,是根據法規條文來給的,它可不管你是張忠謀、王永慶、還是隔壁必勝客送PIZZA的小弟。

只有個人準備,可以最為貼近每個人目前(及末來要求)的生活品質,決定最終的數字。因此,要先看我們打算過怎麼樣的退休生活,才能回過來決定個人準備退休金的大小。

 

當我們退休時,要準備一桶金,在有生之年,讓我們每年花費以支應生活,當然,那桶金扣除每年提領的部份,其餘放在定存,將會產生一點點,但確定性極高的利息收入

要決定那一桶退休基金的大小,有三個變數:

1. 退休後再活多久?(有生之年是幾年? )

2.打算每年花費多少? (可以用每月打算花多少去估算)<--決定退休生活品質

3. 利息收入多少?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

有一筆200萬存款,放在2%的銀行定存,若每年年初提100萬來花用,那麼,可以花二年,二年末還有2萬零400元的零頭結餘。

(待續....)

(下幾篇講怎麼設定這三個變數)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