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3

要準備多少退休金(三)-退休後再活多久?

 

 

這篇,我們來看要設算多久的退休生活。

若我打算65歲退休,應該得準備可以用多久的退休基金呢?那要看我的預期壽命。

先來看什麼是〔平均餘命〕。跟平均壽命不同,平均餘命是”已經活到特定年紀的人”的平均壽命。來看一下我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所作的圖表:

紅框的部份,就是台灣省,65歲居民的平均餘命。 男的可以再活16.51年,到81.51歲。女的可以再活19.29年,至84.29歲。我們可以看出來,越高年齡的平均餘命會越來越大,因為已經活過更高的年齡,自然平均壽命就會更長。

畢竟退休規劃一定發生在退休後,所以要用退休年齡的平均餘命來設算還可以活多久,才會更準確。

若以上面的數字(2005年)來設算,若65歲退休,男生平均還有16年半、女生還有19年多一點的退休生活。但要注意是,過去50年的資料顯示,國人的平均壽命(餘命)大約每五年會成長將近2歲

也就是說,一個現在40歲,打算65歲退休的人,平均餘命大概還要加個10歲。

加上為了保守起見,平均餘命是國民”平均”的統計數字,若有幸(退休金準備不夠就變不幸了)活超過大家的平均數字,那就寧可多準備一點。

舉例一:

男55歲,預計10年後退休,則至少準備:

            16.5            +        (2 X 2) +                5       = 25.5 年

(目前65歲人口餘命)      (10年後增加)     (安全系數)

 

舉例二:

女45歲,預計20年後退休,則至少準備:

            19.29            +        (4 X 2) +                5       = 32.29 年

(目前65歲人口餘命)      (20年後增加)     (安全系數)

 

舉例三:

男35歲,預計25年(60歲時)後退休,則至少準備:

            20.06            +        (5 X 2) +                5       = 35.06 年

(目前60歲人口餘命)      (25年後增加)     (安全系數)

 

不考慮個人家庭的因素,退休生活長短,大約是這樣的估算。但有家庭長壽基因的,不防自行戡酌增加。

 

最後,來看一下北高兩市的資料:

 

住台北市的人要注意了,你們比其他地區的人大約還多三年的餘命,真是恭喜!但退休金準備不足的怎麼辦?

趕快搬到其他縣市吧!

2 意見:

匿名提到... 提到...

如果40歲女生 現在想退休~~要準備多少錢

投資理財911 : 提到...

以台省四十歲女性的餘命至82歲
假設一個月支出3萬元生活費
投資收益可以有2﹪(不考慮通膨)
那麼
她要準備1024萬

不過,若考慮通膨,那就很恐佈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