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3/1

三分鐘就懂理財—股票的定價Stock Price(二)

(本系列內容,很多觀念會與以前文章重複,但我將其視為一個獨立的系列,故請已讀過以前文章的讀者見諒)

 

上一篇提到股價是由資金心理來決定,聽起來有點玄。

台灣夜市常見一種拍賣攤位,由一個炒熱氣氛的高手主持,讓大家就各式各樣的商品喊價下標。由於主持人太會吹牛,往往死的可以說成活的,一個廉價的劣值玩具遙控車,在他口中,可以變成酒鬼李麥克駕駛的飛天鑽地霹靂車。當然,安插在買家身邊的暗樁也功不可沒,他們可是把價格有效推高的功臣。

每次看到這種攤子,我就想到股票市場。

##ReadMore##

唬爛高手由投顧老師、名嘴、媒體扮演。

藏身暗處的樁腳,換成市場派、公司派、及金主。

滿懷希望,站在台下準備撿便宜的,就是云云股市投資人。

當某個時點,氣氛熱絡時,大夥競相出標,深怕太晚出價,「寶物」將落入他人之手。喊出的價格,常常就偏離合理的價值。

夜市攤位的拍賣商品,大部份的人都有判斷其「價值」的能力。冷靜時,你不會用五千元去買一台本來五百元的遙控車。甚至身在極熱絡的氣氛,有點酒醉了也不會。在衡量五千新台幣,與玩具遙控車能帶給你的「效益」,兩者輕重,很容易會有答案。

價格,其實是主觀的,買賣雙方同意即可。

如果現在買五千,明天可以用六千脫手,也是一個好交易。但這卻不是非專業投資人應該作的事

非專業投資人買股票的初衷,是著眼於企業未來能帶給股東的淨利。於是我們可以以此衡量,得到股票的價值:

一家公司明年預期可以每股獲利一元

放到市場去標售,如果你能用二元標得,等於一年投資報酬率是50%。

理所當然別人會跟你搶,於是得標價格上漲至五元,相當於年化投資報酬是20%。

不用主持高手炒氣氛,自然還有投資人來搶,當價格飆到了十元,等於年報酬10%。

漲到二十元/股,就是報酬5%。…

用圖來表示:

同樣一檔股票,明年帶給股東淨利是一樣的。不同股價反應不同的投資報酬率。

如上的圖,市場熱絡往往發生在報酬率低的時侯(股價高時)。而當報酬率最高時,卻是大家避股票唯恐不及的時刻。

有句投資名言:「在市場瘋狂時冷靜,在市場冷靜時瘋狂」,就是這個道理。

但,作到的有幾人?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