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3/1

三分鐘就懂理財—股票的定價Stock Price(三)本益比

當每股淨利一元的股票,在市場上被投資人用五十元買走時,相當於帶來了2%的年報酬。

##ReadMore##

在低利的環境(例如現在),2%的報酬還算相當划算的交易。畢竟一年期定存也不過1%不到。

不用煽風點火,以五十元買一元淨利的肯定大有人在。

將「股價」放在分子,「每股盈收」擺在分母。就可以算出,投資人要花多少錢,去買那一元的淨利。也讓投資人很方便去比較不同公司的股價,那個較「貴」,何者較「俗」。

比如:

A公司股價50元,每股盈收2元

B公司股價30元,每股盈收1元

A公司股價雖然50元,但其實買到了2元盈收,等於每一元盈收只花了25元。反而比B股票划算(便宜)。

這就是

 

 

 

在2000年時,美元的定存利率水準約在7%,但那斯達克指數的本益比在175。

如上面所說明的,本益比175相當於0.571%的年報酬。(1/175)

安安穩穩的放在銀行,一年有7%。買了股票,股價每天上上下下,用175元買的那個"一元",還不見得實現,但投資人還是勇於搶購。

這麼瘋狂的現象,是因為有很多精於炒作熱絡氣氛的「股市主持人」,不斷的慫恿大家拿著現金進場搶股。至於為什麼會有那麼多敲邊鼓的人呢?

當然也是因為有更多引領期盼有人編織幻影給他們的「股市尋夢人」。要說兩者一拍即合也可,或說後者創造了的前者也罷,總之,兩者一同成就了千禧年科技股泡沫。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