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7/2

出國暫停更新公告--兼檢討本部落格定位(一)

九個月前,開始這個BLOG的PO文。

本來定位就是為自己留下一些東西,但目前平均有五十人次左右的固定讀者,多少對我產生一點壓力。

總是希望在日常工作忙完之後,能抽點時間來PO文,但往往一動筆,就希望能夠詳實,而且數字都是可以被檢驗的。

尤其今年的工作量,比原來規劃的多出不少,因此排擠了這部份的規劃。

上次出國前,寫了一句話:行情沒有大家說得那麼好。後來兩個月漲了5百點(6%),被市場狠狠軋空手。(延伸閱讀:版主出國公告

之前會下那個結論,是因為那個大M頭。打從我進股市以來,還沒看過像那麼大的M頭*,可以不經過沈殿整理,在短時間內突破的。對非專業投資人來說,看到那個頭,就是市場對你宣告:好好享受人生、沈潛修養的階段,正式來臨。這當然是我很個人的哲學與體會,無法一體適用於所有人,特別是與投資相關的從業人員。

這個月,指數不回頭的下挫,一些同業朋友,紛紛問我,那個區域(或產業)可以推薦給客戶?

美國不用說,你敢推薦,客戶還不敢進場。

金磚的中國、印度,客戶受傷比你還深。(台面上從業人員不能賣,客戶私下買的嚇嚇叫、別別跳,他賠一大卡車還不能承認)

不含中國的亞股,也好不到那裏去。

只剩以原物料出口為主的俄、巴、東歐略好一點。但隨著原油來到140,我可不敢追!

原物料都在上演噴出行情。

權益證券類不敢作,那固定收益呢?

美國公債,殖利率低到靠北。

三大車廠、美林、花旗的公司債殖利率,又高到靠木。

太高太低都不敢作!

那作什麼好,老實說,離盤遠一點,拿著現金去旅行才是王道。

但投資人被通膨嚇到腿軟,叫他放定存,好像要他老命,擠破頭進場想打敗通膨。但到底什麼投資可以打敗通膨?我的豬腦到現在還想不出來。有答案的朋友,開示一下吧!

從我入這行,看過太多非專業投資人起伏受傷。其實與其追逐投資標的,作好個人/家庭的整體財務規劃,才是最大、最有用的貢獻,而所謂規劃,必需兼顧風險管理投資規劃退休規劃、及稅務規劃...等全面向的圴衡。而對市場的看法,不過是其中一個面向中的一個因子而已,不是說它不重要,而是大家過份重視它,卻嚴重忽略其他。

不過站在第一線,面對客戶的從業人員,若要堅持客戶接受這種觀念,才進行銷售,肯定先餓死自己,或被東家抄魷魚先。

喊喊行情,讓大家覺得"我的未來不是夢",看得人爽,喊得人爽,至於是否傷了荷包,或是尚未打敗通貨膨脹,先有效"緊縮"了自己的資產,就沒人計較了?

我知如果要有效衝高部落格流量,開始喊天喊地喊行情,不論看多看空,勢必收效。但市場早已充斥迎合人性的”報導”,何差我一人?就這兩天的的報紙,信手捻來:

 

 

 

無一不令人心動,讓人熱血沸騰,進而引起購買慾。但因為馬上,上看一萬二、二萬的人,現在又何如?現在全球那個市場止跌了?

我也不會陰謀論,推導出媒體一定與公司派、市場派、禿鷹結合來坑殺散戶的結論,換成另一種灑狗血式的民粹,來成就另一種造神運動。媒體之所以這樣作,只不過是迎合讀者(散戶)的口味而已。

要客觀持平,站在非專業投資人的立場,且以有效保全,求健康資產成長為目的,以現在的全球盤勢,就只有一個字:

拿著現金等。

等多久?至少半年一年跑不掉!最少。

但如同大家都知道,健康的身體來自均衡飲食、規律生活習慣、良好的運動習慣。但作得到的人有多少?

求速效的瘦身產品,不斷推陳出新,抓走了那個草藥王,馬上來個韓國新配方。永遠有人相信(?)有種神奇的方法,讓他不用付出代價,就能輕鬆擁有曼妙的身材。換來不多是傷財又傷身?

理財又更詭異了,傷身自己會有感受,傷了資產,卻不見得找到病灶。

因為健康的投資,有時要承受暫時的負報酬;而錯誤的配置,卻有可能有極為驚艷的績效!

什麼是對他好的規劃?誰是真正對他有利的從業人員(顧問、理專、...whatever),老實說,99%的投資人分不出來。

先用一句Michael Douglas 在The American President的話,作出國公告趴ONE的結束。(公告都可以寫成趴ONE,趴TWO..... 我像極了嘮叨的老太太....>.<)

「People don't  drink sand because they're thirsty. They drink sand because they don't know the difference.」

(人們不因口渴而飲沙,只因無知而為之。)

 

*台股歷史上其他M頭,資料整理按這裏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