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8

「複利的力量比原子彈大」(三)

 
「複利的力量比原子彈大」(一)中,有這樣一段舉例:
 
一個剛入社會,二十五歲的青年,一年存60000,放在年報酬9%的共同基金。40(65)退休,過去投入的240本金,將成長為:2027。跟本金相比,將有8.45倍的成長。
 
如果真有這樣的例子,在媒體報導時,一定特別強調8.45倍這個數字。畢竟,745%報酬,要比9%來得引人注目。儘管,745%的背後,就是年化9%報酬的結果。
 
投資人習慣接受類似:「基金達人,大賺800%」、「群X馬XX傳奇,11年報酬8.8倍」…這樣聳動誘人的數字。卻少有能力(及意願),將上述數字,平準成”年化報酬”,以供比較判斷。
 
所謂「年化報酬」,就是持有一年期間,金融工具提供給投資人的報酬。比如定存利率的2.5%。
即便定存只有2.5%,當持有20年,也有63.9%的報酬。你有聽過銀行宣傳它的定存,讓你大賺63.9%的嗎?沒有。
因為玩弄這樣的數字,騙不了人。但同樣的手法,確可以在股票、基金、及新興金融商品上,誤導許多投資人。
 
投資人被誤導,因為:
第一、不會算。
第二、不願意算。
第三、算出來,不願意相信。 (賣牛奶女孩症侯群)
 
在比較不同投資選擇時,要放在同一個標準來判斷。「年化報酬」,是常用的比較基礎。過去一年持有以下標的,報酬為1
定存=2.3%
美國聯邦公債= 4.75%
台灣五十ETF(0050)= 29.20%
友達(2409) = 47.14%
保德信科技島開放式股票型基金=51.54%
埃雪FTSE/新華中國25ETF=145.55%
這就是不同投資標的,持有相等期間(一年)的比較。但以上「年報酬」,是無法精準表示,投資人過去實得的報酬,當然,用來評估未來的報酬,就更不確定的了。前者,還要考慮交易成本、進出時點、稅負…等因子,後者,就要看該工具價格波動的程度。
 
「年化報酬」縱然無法百分百,如實反應投資人實質報酬,但至少是一個公平的基準,更是一個評量的起點。成熟的投資人,應該學會了解它、應用它。
 


1. 從2006/10/26持有至2007/10/26,不考慮交易成本。資料來源:基智網、美國晨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