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8

「複利的力量比原子彈大」(二)

了解「複利」的力量。要學習善用它。
「年期」、「報酬」是複利力量的兩大因子。

關於「年期」這個因子,對本金造成的影響。


上表顯示,一樣每年存入6萬。經過5年、10年、...、50年後,本金加上9%複利增值的期末金額。最右欄(淡黃縱列)是投入本金的成長百分比。
 
很明顯的可以看出,年期一定要拉長,複利的效果才會爆發出來
「年期」要拉長,在有限的生命中,能作的只有「儘早作規劃」。
 
時常遇到年過五十,才來尋求退休規劃的協助。這時,離退休已近,在年期有限的情況下,要達到退休基金的目標,只能靠放大投入本金一途。更因為年期有限,千萬不可作太積進的投資,以免到時離目標更遠。當必需投入本金金額大到產生壓力時,就容易受不實商品宣傳所誘惑,不小心,就掉入理財陷阱。
 
年輕時,開始規劃退休基金,可以有效善用「年期」對複利的影響。讓資金在後面幾年,爆發出可觀的金額。也因為年期拉長,每期投入本金就可以相對的小,對個人財務調度,不致造成壓力。就容易穩健的找到適當的金融工具。
但人在累積前期,沒有家累,孑身瀟灑一身輕。難免在名牌、美食、3C產品之間自在週璇,怎有心思去想40年後的事?
 
這就是現在台灣地區,65歲以上老年人口,有超過8成6要靠子女奉養及政府津貼,維持生活的原因之一1。只有不到2成5是靠自己退休金及儲蓄投資所得。
 

2 意見:

匿名提到... 提到...

還是務實一些
複利9%是理論
數學上也沒有錯
但是投資上
前提是"假設"
1.每年必須是正報酬
2.每年必要打敗通膨後
上述是"假設"之下..

再來說"定期定額"
若上述無法成立
那頂多只有平均成本的效果而已
不是嗎

還是那句話
賣擱憨阿 務實一些

投資理財911 : 提到...

理論上的估算數字不等同現實世界會實現的報酬
無法用理論驗證的期待,就註定是空想,才叫不務實

本系列第三篇結語:「年化報酬」縱然無法百分百,如實反應投資人實質報酬,但至少是一個公平的基準,更是一個評量的起點。
是我為本文的動機,讀者也應該如是看待
1. 二年投資,第一年賠20%,第二年賺40%,可以得到5.8%的年化報酬,所以不用每年都正報酬,也可以達到"長期"正報酬
反之,若第一年賺20%,第二年賠40%,年化報酬是-15.1%,也是不用每年負報酬,而達到複合負報酬
上兩例並沒有衝突,就是希望有個評量的基準
2. 本系列文中已強調沒有考慮成本及通膨,純就名目上的計算,文中的例子,也決未代表"投資共同基金=年化報酬9%"的立論,還請包含匿名的讀者明察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