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3

三分鐘就懂理財---WHICH 什麼理財工具最好?

要回答「什麼理財工具最好」這個問題,先看一個例子:

藝壇大姐大大張小燕,被問到這次金融海嘯造成多少資產上的損失時,答案是:零。

原因是她一輩子不碰股票、基金,只放定存。

##ReadMore##

這個報導,在金融海嘯掃掉不少人多年心血之際,就有了新聞價值。

但07年底到08年中,原物料大多頭、原油飆上150,拉美東歐基金履破新高,通膨壓力大增之際,有誰會覺得定存是個好工具?

所以,理財工具的選擇,不應該看股價指數的漲跌來決定,更不容讓媒體報導左右。

回到理財的初衷:

  • 收支的平衡

(因為收支有時間上的落差,所以我們要找地方「存放」。)

 

如果本業創造的收益,遠遠大過第一、三階段所需的支出,就算存放工具沒有收益,被通膨侵蝕掉的部份也不足為慮時,能不能平衡時間差,就只剩工具安不安全的考量了。

因此實質收益其實為負的定存,也會是張小燕小姐的好選擇。

但如果認為定存完全沒有風險,那也不夠宏觀,特別在全球化後,變動特別激烈的金融環境。

冰島的例子近在眼前,拉脫維亞也笈笈可危,現代人若還是盲目相信,定存加上政府出面擔保的存款保險,將提供100%的安全保證,無知程度跟連動債投資人並沒有太大的差異。

任何理財工具都有未來的不確定性也就是「風險」。理財行為求的是「風險/預期報酬」的對價而不是期待一個沒有風險的工具或是有人會幫我們免費承擔風險

莫忘初衷:

無論是單一工具,或是眾多工具的組合(資產配置),能讓我們安全的達到「收支平衡」,就是好工具!

3 意見:

?  提到...

那究竟哪個是智慧?

投資理財911 : 提到...

符合自己需求 ,不被媒體、金融業、潮流左右,就是智慧。

Cloud in sky 提到...

哇賽~無意間逛到此處,這真的是一個不錯的網站,看得出版主的功力深厚,複雜的事卻能簡單說,讓我十分佩服有加,之前念過的理財書,都不若您四兩撥千金的敘述清楚,讓我除了建立很好的投資概念外,更懂得小心謹慎過濾外部的雜訊,您的文章內容,可謂是"功德無量"阿!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