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0

版主碎碎念--20091020

這BLOG本來宗旨是放在「非專業投資人財富管理原則」上的,但這波風暴加反彈,證明這種冷門又不刺激的觀念宣導,不只沒人愛聽,更少人能落實實踐。

新來的讀者,有興趣的可以自行翻翻舊文。若真有疑問再討論。

##ReadMore##

現在慢慢轉型成版主自己的投資筆記。

目前是把不用太耗時整理圖表的部份放上來。但並不求看的人知道我在想什麼,或為讀者解讀背後的意義。

這不過是為我自己資產而為的努力,不對任何人負責。

最近因為有朋友找我,為金融從業人員(保險、理專、證券營業員)開設總體經濟及媒體導讀的課程,因此會花一點心力把一些數據的圖表整理出來,方便課程使用。但背後的解讀或看法,一方面沒有時間全部打上來,另一方面一定會有時間差,怎麼用?可不可以用?請自行衡量。

----------------------------------

這兩週的財報,大部份都優於預期:

  1. IBM、APPLE、Catapillar....
  2. 最亮眼的族群是金融,如高盛、摩根大通等。

推動美國經濟的火車頭:消費、房市。卻都是壞消息。

  1. 新屋開工本月持平,維持在歷史低檔。
  2. 建照核發衰退1.2%。
  3. 與去年比較,新建獨棟(Single-Family Home)減少28.2%,公寓(apartment & Condos)減69%。
  4. 失業狀況還是看不到改善的跡象

分析內容,企業獲利好是來自兩個因素:

  • 救市政策的效果,如減稅、補貼消費(Clunker Rebate)...等
  • 企業重整。如裁員、節縮成本花費等

前者都在最近陸續到期,對舊車換新車的補貼本週到期,不太可能延期。首購成屋的減稅期限將屆,目前房地產業者在積極遊說國會延期。成不成還在未定之天。

後者已發生,並對未來消費潛力造成明顯威脅。

消費不行、企業投資差,GDP剩公部門及貿易逆差。

美貿易逆差是有不小的改善,縮減的進口,對那個國家衝擊最大,天知地知就自我感覺良好的台灣人不知。

以各級政府的財政狀況來看,要靠公部門比登天難。

經濟衰退遠離?八字只有半丿。

 

第二個冰島隱然成型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