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9/19

胡言亂語趴TWO

固定收看本BLOG的人都知道,我有兩個要命的缺點:

  • 愛當老師
  • 粉囉嗦!

除了常常勸人投入時間成本,開放心胸來學習理財。

也教人如何平衡自己一生的金流 (人生的三大理財課題

更請大家注意自己的退休規劃。(論退休規劃系列)

新金融商品推出(如連動債),能力所及,也有專文解釋。(連動債系列

而為了要教大家了解什麼是連動債,不得不先談起選擇權。(選擇權系列

在開版近一年,大約培養了不超過五十位忠實的讀者,三不五時會來這裏逛逛。但就在雷曼兄弟驚天動地申請破產的那天,不知什麼原因,兩個BLOG(Blogspot無名備份)都湧入超過100位的點閱人數。

 

可能的原因,大概是八月二十日時,出了一篇請小心近期連動債的匯率及信用風險

雖然,100點閱根本是笑死人的”成績”,但自戀的我,還是把它當作一個重要指標。打從一開始,我就想走一條註定冷門的路線。健康正確的理財觀念,可是一點都不會讓人興奮、使人熱血。理財,與投資,也是很不同的兩碼子事。有分析師證照的我,於法,可以報報明牌,講講盤勢;要不抓個”國師”、”西藥大師”來練一練,也同收灑狗血之效。

不過,從業這些年之後,我清楚的確定,散戶在統計上,在理財這件事的宿命,就是失敗的多。

這當中的原因當然很複雜,人性,是主要的關鍵。

樂觀時太樂觀,恐懼時太恐懼。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類似這次的危機,會不斷的出現--只不過,將以不同的面貎出現!

肯花時間,有耐心咀嚼這個BLOG中,動不動引用一堆數字,來證明、推演、講解的讀者,早就在理財行為上,有相當的成熟度,甚至,在特定領域上的成就(如Morris兄的產業分析),都是我望塵莫及的。

至於那些,原本被我設定為目標讀者的非專業投資人,多半不願花時間作作這種無趣的”理財養生操”,還不如看看圖文並茂的食記,或者專載笑話的BLOG。不然,最低限度,一個號稱理財的BLOG,怎麼可以不分析一些趨勢,好當作進出股票(基金)的參考?

但我很明確,肯定,外加負責的說:只要少少的時間成本,加上一些些正確的觀念,非專業投資人(俗稱散戶),就可以在理財行為上,有卓越的成就。這也是我當初決心,在這裏寫些文章的初衷。任何人可以看出我是很認真在寫每一篇文(除了近期的胡言亂語系列)(謎之音:你確定胡言亂語也要發展成系列嗎?)

不過,多頭時,我打不過信口開河,拍胸脯跟客戶保證獲利的基金販子。現在,當市場一片恐慌時,沒有作好面對白眼的心理建設前,千萬別輕易勸大家,繼續堅定的定期定額基金扣款。

不過如同好友不用多,一兩個知己就可以讓生命增色不少。如果,有幾十個人,能因這個BLOG獲益,在其一生的理財行為中,有決定性的正面影響,也就是我想種下的善因。

嘮叨至此,已成功證明了我的第二個缺點。(年近四十的男生,比六旬老婦還囉嗦)

總是要來個有建設性的結尾:

對於那些,因為這次事件,發誓一輩子不碰連動債,打算只存定存、買保險的人,而依然拒絕省思為什麼受傷的人,煩請看一下這兩則報導:

九一一評:你辛苦一輩子的退休金,憑別人幾分鐘的推銷,就放在一個你不懂的商品,算什麼保守理財?

好了,你說你不懂,所以只放保險、放定存,那下面這些人是在排什麼隊?

信用風險,就是保險公司會倒!銀行會倒!(現在可能要開始怛心新台幣會不會有一天也消失了?)連雷曼、美林都是一夕之間消失,難道不用多花一點時間,如同你在市場比較那家牛肉比較便宜的精神,來學一些正確的理財觀念(及作法)嗎?

對於那些錯買連動債而受傷的人,或者未經深思熟慮而現在担驚受怕的保戶(存戶),不會因為你換家保險公司,或者再也不碰連動債而有不同。如果,不追求自我成長的心態不變,隨市場氣氛逐流的作法不改,I can assure you: You will get HURT again, someday! somehow!

2 意見:

Jack 提到...

恭喜讀者增加了,確實,沒有辛辣的趨勢預測,沒有聳動的個股推薦,在國內這種投資環境,無法吸引到一群蒼蠅,但是這樣清香有益財務健康的架構言論,可長可久,是讀者之福也是社會之福(至少少一位傷害客戶的金融從業人員),我也是您的忠實讀者,讓我們一起加油,為台灣的金融環境塑造成一個伊甸園!

匿名提到... 提到...

說的很好,把投資散戶的現況說的太入況了,大哥你的交章太好了,已加入我的最愛了,每天都要進來點閱.看看是否有新看文章,期待下一篇了!受益匪淺!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