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5/8

風險與報酬

在結束〔退休規劃〕系列之前,我們先來談一下〔風險與報酬〕的關係。

之所以插入這個短文,乃是它對如何配置我們退休金,有重要的啟發,更是往下,我們準備展開〔連動債專題〕之前,必須確定大家已經很清楚這個觀念。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大家不但常聽常講,也一定膩了。但我們在處理理財行為時,真的認真常思考這句話嗎?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就不會爆發最近連動債的風暴。而這個風暴,早在幾年前,投資人前仆後繼投入時(當然在銀行保險公司推波助瀾之下),就註定發生。因為它的風險與報酬不對稱。這點,投資人要負一部份的責任

當定存利率在2.5%時,為什麼銀行可以給你[至少配息20%],外加[保本]的投資機會?

既然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那就表示那20%的"利息",一定對應比定存還要高出許多的風險!什麼是風險?在論風險--報酬的不確定一文中,我們提到:

一. 對期望報酬的不確定,就是風險。

二.當投資人要的預期報酬越大,其不確定性(風險)一定越大

定存的報酬太確定了,所以只能給你2.5%。股市呢?以富達拉美來說,過去十五年平均年化報酬是14.1%,但有極大機會將偏離至-38%--+65%,甚至更多。

市場是公平的,一份報酬就一份風險(不確定性)。

定存落在下圖的第I象限,低風險,低報酬。新興市場基金在IV,高風險高報酬。

有什麼投資機會在III象限,低風險高報酬?有!但輪不到非專業投資人賺。

有什麼是在第II象限?有啊!過去幾年國內大賣特賣的連動債,大部份就是

非專業投資人,一來要避掉第II象限的商品,二來不要奢求可以有第III象限的機會"掉下來"讓你賺(自己辛苦作很多功課追求來的不算)。因此,就在下面這個通道上,依個人生涯階段配置,這就是資產配置中,核心與衛星的觀念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