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23

三分鐘就懂理財—股票的風險 The Risk of the Stocks

即然持有股票代表擁有公司股權,買股票顯而易見的風險,就是公司無法獲利。

公司無法獲利的原因很多,產品不受消費者歡迎、競爭者過多、經營效率太差…等等。

當然,股票的風險遠不只「公司無法獲利」這項。

##ReadMore##

但單單探討這個影響股票價值最重大的因素,我們可以發現大部份股市投資人的問題。

如果你邀隔壁的王媽媽出資五萬,你跟她兩人湊個十萬,在樓下騎樓擺泡沫紅茶攤,一起賺大錢。她可能會想出一大堆反對的意見。比如這條巷子已經有三攤、二十公尺遠那家的妹妹年輕又漂亮、對街茶行附設的茶攤原料精純口感濃郁、今年更流行喝偶像代言的便利商店咖啡、茶攤生意看似簡單也許沒有亳無經驗的人想的那麼簡單…。

這些種種,的確是成為某項生意的股東之前,得先考量周全的課題。

要王媽媽投資五萬,她會想好久想好多,但她可能就因為電視上名嘴的兩句話,在根本搞不清楚公司作什麼生意的情況下,把王伯伯辛苦一輩子拿到的退休金全部壓進去買一支股票

這種現象,卻天天在股市上演。

總的來說,股東最終獲利來自於公司的淨利。

淨利是營收扣除員工薪資供應商貨款借款利息政府稅金

股東要賺錢,得排在員工供應商銀行公司債持有人政府的後面

也就是說,與公司這個經濟單元有關的所有人當中,承受最大風險的即是股東。也正因為股東承受最大風險,如果公司經營有成,享有最大利潤的,自然也是股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