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3/29

投資人的孤寂(二)

(時間: 2007/11  背景:股市自高點回檔9%)

「九一一,最近股市略為回檔,我朋友說這是最後的上車機會,請問現在什麼股票可以買?」

「雖然最近的經濟數據及重要的財報看起來都還不錯,新興市場的IPO金額正創歷史新高,整個市況極為活絡,看似熱錢大量湧現,但包含聯準會在內的各國央行,早已收縮市場資金多時,眾人看漲的情況下,大部份指數卻已無力再創新高,領漲的中國股市已見反轉跡象,此刻應謹慎保守,不宜再追高,手中有股票基金的,也出場為宜。」

##ReadMore##

(二個月後 2008/1,台灣加權指數再下跌16%,累積自高點回檔23%)

「九一一,你好厲害哦,還好上次我朋友叫我進場我沒有,要不然就賠大了。最近媒體都在說,美國次級房貸爆發,美國經濟未來二三年會變差,熱錢會轉到新興市場,像拉美、金磚這種,你怎麼看呢?」

「美國是世界經濟轉動的中心,如果美國不好,其他地區不可能不受影響。像金磚中的中國,太依賴出口撐起整個經濟體的成長,要談與美國並重,成為世界經濟的雙引擎,也許可以期待,但至少是二三十年後的事情,不會是現在,我的看法跟上次一樣,除了每個月結餘現金投入的定時定額外,股票及基金都不可以再抱,都先留現金。」

「可是現在看起來,台灣對中國大三通的機會越來越大,連中國富豪炒房團都先來台灣考察了,媒體也預計開放後,中國及台商回流的資金,將讓台股上看至少12000點。而且原物料及油都一直漲,只抱現金根本無法對抗通膨啊!」

「抱現金也好過買到下跌的股票。經濟不好,原物料下跌壓力就加大,新興市場還是要看已開發國家,特別是美國的臉色,既然你不看好歐美日,就不應該對新興市場有期待!而且次貸已發展成信用緊縮,全球資金動能勢必面臨考驗。」

「哦...」(問的人倒吸一口氣)

(又過近四個月2008/5,台灣加權指數漲23%,離半年前最高點只差6%)

「九一一啊,你說抱現金,現在股市都飆成這樣了,看法還沒變嗎?」

「是啊,我的看法還是一樣啊,抱現金囉。」

「你會不會看錯啊!」

「我當然有可能看錯,金融市場上是沒有神仙的,如果我看錯,指數再破新高的話,再進場都來得及。」

「是哦?上次我問你時,指數在7500,現在都漲到9200了,你還說漲過9900再買?」

「一些徵兆顯示,信用緊縮的問題已更為擴大,股市再創新高機會很小。我現在對抱現金的想法,其實比上次更強烈。」

「...」

-----------------------------------------

投資人的孤寂(一)中提到,投資,就是「長抱」加「堅持」。

那麼「投機」呢?耐心其實也很重要。

市場短期的波動,其實是很難掌握的。只有第四台後面那幾個頻道的股市大師,才能總是抓到短期的高低點。

一個景氣循環,短則2-3年,長則6-10年。

最近一次的牛市,從2001年911以後的全球長多,走到2007年未,就走了六年。

現在回頭看,當然很清楚低點在2001/9,高點轉折則在2007/10。但當你置身在市場中,其實可以是驚心動魄處處令人徬徨。

如果你在這次海嘯中資產有減損,也許會衷心希望有人在2007年年底,建議你出清所有的股票及基金,改抱現金。但如果當初真的有人這樣建議,有多少人可以在慌亂的市場氛圍中怡然自處?可以在動輒2成不只的反彈幅度中如如不動?

我的答案是:極少!

也就是說,大部份非專業投資人,不只沒有投資的毅力,連投機都缺乏耐心。

當然,能準確掌握短線轉折,總是買在當天低點出在高點的人,並不需要耐心也能獲利。

市場上也許有人能長期掌握短期轉折,但我清楚知道絕不會是我!

我期許自己能掌握比較大的波段轉折就好,也就是下圖綠線的部份。

 

 

因為我待過券商,一些仍在金融相關行業工作的朋友與自己親友,三不五時會問一下我對市場的看法。

過去二年,我應親友要求,陸續寫了四篇市場看法,以下節錄其中兩篇:(以下為當初原文,一字未改)

2007/11

  

 

2008/2/28

 

 

 

現在來看,第一篇好像還頗有價值,但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其實是有點愚蠢的。

以台股為例,07/10/30見到9859高點,修正至08/1底的7400,再反彈至5/20的9300點。光7400到9300將近2千點的漲幅,怎麼叫人不心動?

08/2當時台股反彈到8500,媒體大力看好三通行情,當時主流的氣氛是美國經濟歸美國,台灣則會被另一個大引擎-中國帶上去,不受影響。還記得「馬上一萬二千點」的口號嗎?跟上個月的「無基之彈」一樣,都是在理財頻道一天可以聽到好幾次的"市場看法"。

也因為問能不能進場的人很多,所以我才有第二篇的補充,再一次強調維持原來的看法。

一直到520為止,又漲了八百點。這個時侯,連第二篇補充,都變得滑稽可笑。

我個人是很有定見的,畢竟對轉折的看法,來自本身對一些數據與市場現象的觀察。(也包括親友散戶團提問的頻率與方式)

但對其他人來說,只不過是眾多雜杳看法的一種,而且還是弱勢的那一類。

我發現大多時侯,投資人只不過在尋求支持自己行為的看法,希望有"權威"人士的背書。一旦與之相左,自然而然再去找相同的看法,而自動忽略相反的意見。

過去這二年中,我對人類在金融市場的行為,又有更深一層的體悟。

從零七年底一片瘋狂,到一個月前全然悲觀,而就在一個月前,連我認為最能堅持、最有毅力的投資人,都選擇暫離市場時,幾乎確定就是底部了。

你說我能不能百分百確定這裏是底部?當然還是不能。

正如同二年前被軋空手半年,此時進場佈局,若被「套」個半年一年,其實也不為過。

但對我來說,現在不進場賭一下,就太對不起自己了。

很多時侯,市場上的輸贏在資金控管,而不在看法。當然看法不對,資金控管再好也無用。

但一個最基本的事實是,如果無法享受孤寂,則一切皆是惘然。

我想,這大概是科斯托蘭尼寄情於音樂及寫作的原因吧。

 

買定離手,明天起出國半個月,到一個完全無法上網的香格里拉。4/15前不可能更新(謎之音:在台灣也很少更新啊),特此公告。

 

 

 

PS.上一篇孤寂的帥哥是我六歲的姪兒攝於合掌村,附上更多照片

2 意見:

Jack 提到...

大部份非專業投資人,不只沒有投資的毅力,連投機都缺乏耐心。
唉,心有戚戚焉,我的狀況較好一些,有些客戶是非資訊敏感型,縱使有些擔心,經一番說明後,就較能放心,但我也沒把握,他們能堅持多久,I just do my best!

匿名提到... 提到...

加油! 買定離手呀! GO GO GO! 真的一下子就噴上5500囉~ ^_______^

=================================================================
[ 投資人只不過在尋求支持自己行為的看法,希望有"權威"人士的背書。
一旦與之相左,自然而然再去找相同的看法,而自動忽略相反的意見。 ]

看到911上面那段話, 就想到我丈人, 他過年前開始熱衷某檔老牌雞蛋塑化股,
每天看報紙搜尋該股的資訊, 並抄記收盤價量(沒錯就是20年前沒有電腦時的玩法),
沒想到真的給他抓到好幾支漲停板, 也許是嚐到甜頭, 現在吵著要我們幫他裝
電腦, 要網路下單...

真要命, 我們擔心他越玩越大, 但是我也知道我能做的太少, 勸戒或給反面
資訊也肯定沒用, 想來想去, 想到個方法, 就是常去探聽去監控他買賣的股票,
當風險太大時直接放空跟他對作, 這樣他可以玩的開心, 又不至於造成太大
的金錢損失而引發家庭問題...

投資真的要累積很長期的智慧, 並要戒慎貪婪之心, 以做好資金的控制, .
我想, 只要戒貪, 人性的另個弱點[恐懼]最多只是讓人們少賺而已, 不會賠
光的~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