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3

要準備多少退休金(四)-打算每年花多少生活費

 

要設算退休後,每年準備花多少生活費,可以從估計所得替代率開始。(延申閱讀:九一一小字典-所得替代率

一般所得替代率大約抓在70%-80%左右。(個人當然可以設自己需求的標準,在這裏都是以通案及平均數來談)

不過這個所得替代率,要以什麼時侯的所得為基準,就需加以斟酌了。

如果一個快退休的人,目前月收入是十萬,那預定退休後月支出,可以是:

10萬 X 70% = 7萬

但若是離退休還有20年的人,就不得不將這20年的所得成長考慮進去了:

45歲男,目前月收入6萬,預計平均所得成長每年2%,退休後所得替代率70%。則退休後月支出為:

6萬 X [(1 + 2%) ^ 20] X 70% = 6.24萬

 

退休生活品質的設定,是依據快退休時的生活為基準。斷沒有一退休,生活品質就要先倒退十年的道理。不過因為生活型態改變,大部份恆常支少多少會相對減少

但有幾個非恆常支出的加項,切記放入考慮:

  • 醫療
  • 老人安養照護
  • 旅遊計劃
  • 退休時間充裕下,更頻繁的休閒活動

其中前二者是無法預料,或因為錢少就可以適量減少的開支。特別注意!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