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4/27

三分鐘就懂理財—股價指數Index

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介紹了三種理財工具的本質:股票公司債共同基金

在介紹第四種以前,得先談談股價指數。

如前所談的,股票的價格,代表市場上投資人,願意取得該公司股權的代價。

##ReadMore##

取得股權即成為公司的股東,直接承擔營運風險,卻也有機會獲取經營成功後的豐碩果實。而購買公司債,等同借錢給公司用於營運,是間接的參與經營。

個別的股票價格,只能反應市場對單一公司的期待,無法廣泛的來評估某一產業類別,甚至整個經濟體的市場看法,於是我們必須藉助股價指數。

股價指數有各種不同的編製方式,也有不同的編製人。但其目的都是幫助我們得以透過一個數字的變化,來掌握特定產業經濟體的消長

它是根據個別公司的股價(市場交易價格)來編製,自然是反應"價格",而不一定是反應"價值"。

身在台灣,我們最熟悉的指數是「加權指數」。(全名:臺灣證券交易所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

它根據所有在臺灣證券交易所掛牌的股票*,以發行量加權編製,投資人可以用來掌握台灣經濟大體上的走向。

其它常聽到的指數,則有:

道瓊-DJ、採樣美國前三十大市值的公司。

標普五百-SP500、採樣美國前五百大市值的公司。

納斯達克-Nasdaq、美國科技股公司**。

英國富時-FTSE、採樣英國前一百大的公司。

日經225-Nikkei225、採樣日本225家股價。

上證-SSE、採樣所有(包括A,B股)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掛牌公司的股價。

...

以上所列舉的是較為傳統,以國家交易所為主體的指數。

 

*排除特別股及全額交割股

**原為採樣所有在「電子盤市場」交易的股價,因其大部份皆為電子科技類股,故被簡化為科技股指數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