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9/23

寫在FOMC會議之前--20090924

今天(週三),是美FOMC例行會議。市場在等結果,上下盤整中:

##ReadMore##

市場一般預期將維持利率水準不變(0%--0.25%)。之前的文章有提到目前的美貨幣基數變化圖

實際上最後的貨幣供給,目前還不太清楚,因為有乘數效果的工具,還無法有效監管,訖今為止,SEC只是開始動作嚐試監管而已。

但至少現在看到多數資產價格往上拉,一來是半年來過度恐慌的修正,二來絕對是貨幣政策的結果。

至於有多少實際投入了經濟活動,其實還沒有太明顯的跡象:

只能確定的是系統風險解除:

 

(美貨幣基金淨額及季增減)

從最近FED官員的談話來看,他們應該已經看到比較正面的數據。

但在看到明顯通貨投入經濟活動的證據前,不排除一個最糟的狀況,就是熱錢遲遲不被投入生產消費,只用來「泡沫」資產價格,就是失業的繼續失業、家計儲蓄率續成長、消費者信心指數回落...。如果情勢往這個方向發展,FED能作的就極有限,那麼,第二波較大的危機就會真的來,但不會是對金融體系的信心崩解(所謂的第二波海嘯),而是真的經濟本質的蕭條。後者比前者可怕N倍。

 

 

 

(補充)

FOMC會後結論及發展:

1.FED表示將延長MBS買回計劃至明年三月(原定今年12月截止)

2.FED計劃買入1.25trillion的MBS,目前已買入857billion。

3. 繼續買入公債。(原定10月結束,共買入300billion,市場估計剩11 billion)

4.續買agency debt,計劃額度200billion,己買129.2billion。(64.6%)

5.會後聲明描述經濟:「經濟活動看來依然疲弱」"Economic activity is likely to remain weak for a time,"

6.目前沒有通膨的疑慮

7.整篇聲明白話解釋:

經濟活動已從最慘的情況脫困,金融市場也已穩定。但還沒看到明顯的復甦證明,所以原定要作的,我們會繼續完成。

3 意見:

LP33 提到...

如果情勢往這個方向發展,FED能作的就極有限,那麼,第二波較大的危機就會真的來,但不會是對金融體系的信心崩解(所謂的第二波海嘯),而是真的經濟本質的蕭條。後者比前者可怕N倍。


而是真的經濟本質的蕭條
好可怕呦!!

匿名提到... 提到...

6.目前沒有通膨的疑慮

沒有通膨繼續睡覺

投資理財911 : 提到...

FED說沒有通膨的疑慮,是因為看不到經濟活動有明顯加溫,只是確定沒有惡化
所以繼續貨幣寛鬆政策
這樣下去,開始令人憂心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