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9/18

動動腦時間---無關理財(解答及感想)

推導過程我就省略了,答案在最下面。

不想動腦或看到數學公式就頭痛的人,請自動切入忽略模式

##ReadMore##

先講我為什麼要貼這個題目:從簡體字的題目,大家可以猜到是對岸的考題。

動一下腦,也會發現它並不難。牽涉的三角型,不是等腰就是30-60-90的特殊三角型。

並不需要用到SIN、COS...等的三角函數,花點心思,用笨方法慢慢想就解的出來。

我要說的重點是:

這是國中升高中的試題!

這題是廣州市今年試題中,解答題的最後一題。

整份考卷分三大類:

選擇十小題,共30分。

填空六小題,共18分。

解答九小題,佔102分。

對國中生來說,這題難度不低,但絕不是出題者故意整考生。

整份試卷的鑑別度其實很高,從很簡單到大部份中等難度,再穿插一些高難度的。

我覺得最讚的是2/3的分數,配給解答題,考生必需將推演過程寫出來,才有機會得分。而邏輯思考,正是學數學的核心。

反觀台灣現在的基測,全是選擇題,據我那位補教界長輩言,很多學生就是選一個猜(比如全猜C),有時就可以得到二三十分以上,但可以完全不看題目,不經大腦。

看來,在中國唸書應該都比在台灣好,當然,歷史、公民這種跟政治環境有關的科目不考慮的話。

台灣最近的教育狀況,實在令人憂心。

 

 

答案是:

原始題目在此

(1)

(2)

要分兩段解,因為t在4-6之間時,是五邊型

在6-10之間又回到三角型

t在4-10之間的最大值

4 意見:

su 提到...

我完了,我完了,我看不懂。

投資理財911 : 提到...

那裏不懂?

匿名提到... 提到...

數學老師當院長,
數學白癡當委員。

Unknown 提到...

這題程度真的非常的夠.
可能是我離學校太久, 花了好一陣子才解出第一個.
第二個公式是非線性的, 我記得國中好像沒有這種東西.

答的出來, 真的是理工的好人才了!!
PS 不過我個人認為此題有創意, 有鑑別度, 但對國中生來說好像太難~ 因為不只是考1:2:根號3, 而是考到了動腦&智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