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9/14

走過雷曼破產宣告一週年

過去一年,金融業的風風雨雨我們走過。

從雷曼兄弟申請破產保護,引發全球信用緊縮,進而對整個金融體系信心瀕臨崩解,至今才滿一週年。

號稱百年最大的海嘯,如今安在?

我在之前文章所言「所謂百年最大海嘯,再過三五年就會變成一個笑話」,顯然還太保守。現在隨便去一家號子,想找人談論金融海嘯,是很容易被人當成瘋子的。

##ReadMore##

不過在這裏提醒,經濟復甦沒那麼快,這波純綷就是資金行情*。央行放出去的通貨,大部份還沒有投入實質的經濟活動,都被拿來炒股炒樓了,特別是中國。

台灣因為地緣及政治的因素,沈浸在一種"中國一定強"的氛圍。是故,若問以下幾個指數,何者受本波風暴影響最少(賠最少、漲最多),選上證(中國)的應該佔多數:(至少以我在課堂上採樣的結果)

 

 

 

讓數字說話,結果也是一樣,從雷曼破產後的最低點,至近期最高點,上證的漲幅是最大、最凶猛的:

華人地區的中國、香港、台灣分佔前三名,二十一世紀真的不得不為中國人的世紀啊! (Is that so?)

第一名的上證,漲幅兩倍多於美國的道瓊。

如果在本波低點,買了上證100萬,現在就變成208萬了。反之,若選了道瓊,那只有150萬。

事情真是如此嗎?

 

 

 

讓我們換另一種思考,如果投資人在雷曼宣告破產前,甚至次貸最嚴重時就套在最高點至今還剩多少錢?

怪了,上證怎麼掉到最後一名?

若有100萬套在最高點,這波反彈最高也只剩56.8萬。

第一名是台灣的加權,100萬還剩76萬。

萬惡又遜卡的美帝,竟然佔了2、3名,有沒有搞錯?

100萬套在納斯達克,近期高點,剩近74萬;道瓊則剩67.9萬。

美國會贏過中國,不可能的!一定是搞錯了!要不然怎麼會這樣?

原因很簡單,上證就是這波跌最慘的國家之一。

當初100萬最低剩不到28萬,就算漲了一倍,還是敵不過別人只漲了六成(美-納斯達克)。

不過台股真的是超強,跌幅中庸,漲幅衝第一。一來一往就穩居排行榜冠軍。

這篇文的重點:

  • 事情要看頭看尾,不要只看一半
  • 中國畢竟還是新興市場,金融市場還不成熟,就是大起大落的格局
  • 金融市場永遠是一分報酬/一分風險,沒有什麼市場期望值優於其他市場這檔事
  • 資金管理才是決勝關鍵

 

註一:詳細資料如下(不計除權息除掉的點數),若有誤還請指教:

註二:

資金行情不是說不會漲哦

只是說它是偏離基本面,而歷史上偏離基本面可以到很誇張的地步(ex. 2000年.com)

不要因為它偏離基本面而去放空!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