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3

要不要提早結清勞保年資的考量要點(一)

續上一篇:一個重要的提醒--勞保基數已過40的朋友請注意的討論主題。

本篇來說明,是否提早結清勞保年資的考量重點。

一.是否有資格請領勞保老年給付?

請領資格如下表,如果不符合請領資格,自然沒有結清的問題。

這裏補充一點,其實請領資格,上表少列了一項:年資五年以上,從事工作"具有危險、堅強體力等特殊性質"者。因其若只有五年年資,大致也不需考慮現在結清,故表略之。

二.現在結清年資,與未來退休再結清,老年給付金額不同是否划算?

現在結清勞保年資,與退休時再結清,兩者基數不同,現在請領金額一定≤未來請領金額。但考量貨幣時間價值,則未必不利。

例一:

現在請領45基數,預計五年後,退休時將領50基數。若一年定存2.5%不變。則從下表得知,五年後的那筆錢,就算只放在2.5%的定存,也比最高可能拿到的50基數要高。

例二:

現在請領40基數,預計十年後,退休時將領50基數。若一年定存2.5%不變。則從下表得知,十年後的那筆錢,放在2.5%的定存,約當拿到51.2基數。

現在請領基數,若與未來請領基數不同,也要將"貨幣時間價值"併入考量。也就是今天的100元,與明天的100元是不等值的。

三.未來最高投保薪資是否會調高?

以上的計算,都是以目前最高投保薪資43,900來計算。若未來退休時,最高投保薪資已調高,那金額就會不同。

例如,如果到時調高為46,000,則45基數的人可領到207萬;50基數的人可領到230萬。

至於最高投保薪資是否調高,是不確定的,有可能發生,有可能不會發生。

可以確定的是,調高與否,調高多少,都不在我們控制之中。

四.選擇不結清,還要續繳多少勞保費?

勞保費率是6.5%,若以43,900投保薪資計算,個人負擔20%是571。(6.5%其中1%是就業保險費,意即571中,483是一般保費,88是就業保險費)

續繳保費= 571 (元/月) X 12 (月/年) X N (年) (N為離退休年期)

五.選擇結清,要繳多少國民年金保費?

國民年金開辦時,費率為6.5%,以後每兩年增加0.5%,被保險人自行負擔比率是60%。因此,繳交費率如下表,可自行加總你到65歲前,要繳交多少?

(待續)

 

本系列:

一個重要的提醒--勞保基數已過40的朋友請注意
要不要提早結清勞保年資的考量要點(一)(本文)
要不要提早結清勞保年資的考量要點(二)
要不要提早結清勞保年資的考量要點(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