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6

台灣投資人如何從這次金融風暴成長-非專業投資人的自處之道(中)

講完時間成本,現在來談報酬的設定

再引用一下上篇的那句話:

從本金100萬台幣,到世界首富的1839億美金。兩個極端,告訴我們,越沒錢的人,應該花更多心思、時間,在開創自己的專業價值,而不是在投資/投機

##ReadMore##

雖然這樣講,但當你只有100萬時,是不可能滿足8%、10%的報酬。

投資本金在100-300萬區間的投資人,往往傾向將報酬目標設定在20-50%。(謎之音:這算比較理性的投資人,目標100%-500%大有人在)

畢竟,100萬的20%才20萬。當一個投資人花了時間、投入心血,要求20萬的心情,很容易理解。

但報酬是你主觀設定,就可以達成的嗎?

當然不是!

但大部份非專業投資人,就會犯這個毛病。

「等我這次賺了30萬,就來買一個LV包包。」

「等鴻海再漲十元,我再獲利了結。」

「這次進場,要把去年虧的50萬補回來!」

儘管不一定明示X%報酬的數字,但潛意識就會有這類心態。

於是,耗費心力去追逐戰勝盤勢的方法。

就形成了,資金越不充裕,越傾向去承坦高風險,以換取心目中高報酬的情況。

運氣不好的,在初步投資(投機)世界時,就賠錢跌倒。安心認命自己跟超額報酬無緣。

運氣更不好的,一開始成功賺大錢,以為投資就是這個簡單,誤認「靠基金,狠賺三千萬!」、「從20萬到十億」 ,是合理的期待。

一開始的成功,導致過度加碼,結局,就是連退休老本也賠光。

-----------------------------------------------------------------------------------------------------------------------

長期戰勝大盤,是大部份專業基金經理人,都作不到的事,何況非專業投資人。

那麼,如果不冀望打敗打盤,簡單的持有大盤,報酬大約多少?

以美國股市為例:(再複習一下這張)

上圖代表,如果投資人持有美國股市的時間夠長(比如五十年),他幾乎就確定拿到6.7%的實質報酬(已減除通貨膨脹)

股價上上下下,但若充分分散購買價格,回歸投資的本質,投資人就會得到美國的經濟成長(以股價指數取樣)。

美國1913-2008的CPI平均值為3.43%。

反推長期持有指數的名目報酬,應該在10%以上。

那麼,意思是說,只要輕輕鬆鬆持有大盤,就有10%的報酬。當然,有兩件事要考慮:

  • 持有大盤的成本
  • 持有的時間要夠長

-----------------------------------------------------------------------------------------------------------------------

追求超越大盤的極致報酬又是多少?

以巴菲特為例,根據Barron,他的年化報酬是22%。

於是,從極端保守,到極端成功:

 

非專業投資人,請設定你的投資報酬目標,Dotch!

FunP推文請按此!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