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31

連動債剖析---台灣人壽富貴年年六年期紐幣保本型

jrliu網友問了一個問題:(連結按此)

我分析一下。

問:請問前輩文中提到連結標的不重要.那配息的變化就是影響淨值的關鍵哦

連結標的(Underlying Target),不是不重要。而是你提問所在的那篇文章中,提到的連動債,連結標的只能決定0.1%報酬的差異,因此,變成不是重點。

##ReadMore##

問:它提前贖回價格卻不畏金融風暴而反而能起死回生.由100掉到90後.一路回升到99.(為何會從100掉到90,能解釋一下?我起初一直認為連結標的關係)

這樣設計的連動債,就算是多頭(標的都一路往上漲),也只能有限反應連結標的表現。 (請見下方完整分析)

現在的情況是走空,所以標的物的表現,就會跟連動債的價格脫勾了。那麼,現在是反應什麼?

不是你所說的:「它有其他神奇獲利方式增加淨值.使淨值回升

它只是回歸債券的本質而已。

以今天贖回價格(10/30),98.12來看。離債券到期日,2013/4/02還有四年又5個月。

對接手的買方來說,到期若摩根大通不倒,我可以拿回141。

換算成年化複利,是8.089%。

所以市場上,就會有買盤,去買這個複利。一點都不神奇。

尤其現在全球央行都在降息,債券價格傾向繼續上揚。

因此,它的標的再怎麼跌,已經跟它無關了。(以現在的情勢來看)

它現在只會反應發行者信用風險、市場利率水準

-----------------------------------回覆jrliu問題至此分隔線,以下為進一步分析------------------------------

九一一設計問題(一):那麼,買到這支連動債的投資人,不就賺到了?

沒有。

對原始投資人來說,當初是100元進場(考慮申購手續費為103*)

六年到期領回141,年化複利為5.89%。跟現在再進場的人,可以拿到8.089%是兩回事。(原始投資人,考慮手續費*,則為5.37%)

 

九一一設計問題(二):如果我滿足於5.89%,但如果標的物走多頭,一路向上,還有更大獲利空間,不是也不錯嗎?

我們假設六支標的物,最好的那支,一路以年報酬20%挺昇(儘管統計上機會不大),你要不要猜一下,投資人可以獲利多少年化複利嗎?

答案:4.83%---->因小於最低保證,所以將拿到5.89%。

計算表列如下。產品的報酬計算見最下方註解。

也就是,當最好標的維持每年20%成長,換算回來,原始投資人期初投入100,期末可以拿回132.7。等於年化複利是4.83%。

若報酬不是20%呢?見下表:

但若年化報酬低於5.89%的,摩根大通保證不低於。所以紅框部份,將實拿5.89%。但這種商品,都是被排除在各國政府存款保險之外的。

看到這裏,它是不是不錯的投資,相信大家自己有答案了。

------------------------------------------------準備下結論的分隔線--------------------------------------------------------------

結論:

1.當初直接去紐西蘭存定存,大概還有8%以上的複利。還受紐西蘭政府的存保制度保障。

2.當表現最好的連結標的,是以23%以上年報酬,連六年漲!才會打敗它的最低保證5.89%。

3.現在(2008.10.30)贖回的投資人,是拿到98.12嗎?不是。它還有一個提前贖回的7%要扣。

4.若再考慮匯差..................

5.這檔還是以”最佳表現”的標的為計價基礎,在台灣銷售的產品中,還算好一點的產品。

FunP推文按這裏

 

 

*註:(產品條件)

完整產品中文說明連結按此

2 意見:

Jack 提到...

分析的淺顯易懂,我也分析了一篇澳幣的連動債,都是當時熱門的推銷商品,供大家參考http://superwww.spaces.live.com/Blog/cns!943546BB3F0A223F!390.entry

投資理財911 : 提到...

TEST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