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8

要不要提早結清勞保年資的考量要點(二)

六. 結清勞保年資,將損失多少權益?

勞工保險包含了下表所列三個大項。對已請領勞保老年給付者,如繼續工作,只能自願參加勞保中的"職業災害保險"。

 

而職災保費,100%由雇主負擔,不因我們請領了老年給付,而有權益上的改變,故不會有損失。

就業保險,對有需要考量提早結清年資的人來說,需求也不大,故也不在我們討論範圍。

因此,如果在退休前請領老年給付,則原勞工保險的「普通事故」保障範圍就是將損失的部份。(職災保障不變)

七. 參加國民年金保險,將增加多少權益?

國民年金保險,包含以下給付項目:

八. 損失勞工保險(普通事故)VS  增加國民年金保險,得什麼?失什麼?

上述六、七給付項目及金額不同,給付條件也有差異,但大致上的比較如下表。(個人還是要按自己的狀況及需求,仔細針對法令規定了解比較)

 
說明:

一、生育給付應不在本案考量範圍,故略之。

二、疾病給付是差別最大的部份,國保無疾病給付,但勞保有。

三 、喪葬給付差別在若留有遺屬,勞保是直接領30個月,而國保則是領年金。(年金金額為原老年年金金額的1~1.5倍)

但國保是無論年紀,一定領得到喪葬給付。而勞保則是退保就沒有了。

四、殘障給付內容,依殘障等級不同,差異很大。但大體來說,兩者都有保障到。

 

 

 

 

本系列:

一個重要的提醒--勞保基數已過40的朋友請注意
要不要提早結清勞保年資的考量要點(一)
要不要提早結清勞保年資的考量要點(二)(本文)
要不要提早結清勞保年資的考量要點(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