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4

如何挑選共同基金---標準差的應用(二)

前一篇的例子,A、B、C三檔基金,最後,B勝出。

B的標準差為9.2%,如果有一檔D基金,其標準差為19.42%,在不考慮其它因素,我們可以直接判定D一定不如B嗎?

不行!

定存的報酬偏離幾乎為零,但我們還是寧願冒點風險,作些積極性的投資。也不會把錢全放在定存。

從美國政府公債,到新興市場股票,不同類別對應不同風險。因此,每檔基金的標準差,也要跟同類型相比才有意義。

 

我們再看一下,上面四檔基金的報酬:

拿ABC去跟D比,就沒有太大的意義。

標的不同,期待報酬不同,自然,對風險的衡量,不能放在一起比。

以下整理幾個類別基金平均標準差:(以下資料分別來自Gogofund.com及美國晨星,其計算方式略有不同,故數字略有差異。宜就同來源資料互相比較參考) 

以台灣習慣的基金分類方式,來看類別標準差均值:(台灣核備上市基金)

 

(以下皆為美國註冊上市基金)

晨星(MorningStar)及Yahoo Finance有另一種分類,以基金投資標的公司的規模企業發展期兩者,共構的九宮格:[1]

 

若以傳統分類,來對美國基金[2]的標準差統計:

若要配置某個類型的基金,可以參考這幾個表。


[1] 資料來源晨星。統計日期:2007/11/14。統計人:my911。

[2] 註冊地=美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