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0

911小字典—ETF

九一一版本解釋:

既然長期來看,九成共同基金打不過指數,那不乾脆直接投資指數好了?

「直接投資指數」,就是發明ETF的原始動機。

定義:

ETF以完全複製指數為目標。也就是說,如果台積電在加權指數權重,是5%。那麼,若有一支「台灣加權指數ETF」[1],其規模為100億,其經理人應該要持有5億的台積電股票。不可以多,也不可以少。

這種不用作研究,就可以決定持股比例的方式,稱為「被動管理」。

因為不用「主動管理」(養一堆研究團隊),所以管理費用比一般共同基金低。

它雖然沒有養研究團隊,但可以打敗九成的「主動」基金。

交易方式:

1. ETF的主要交易方式,就如同上市股票。也是掛在交易所。

如果你已有股票戶,可以打電話跟營業員說:「我要買1張2330(台積電),價位60元」。那麼,你也可以打進去說:「我要買一張0050(台灣五十),價位62元」。

0050就是台灣第一支掛牌的ETF,它追踪「台灣五十」這個指數。可以視為加權指數的替代品。[2]

2. 另一個我們可以運用的交易方式,就是透過銀行、或投資型保單的定期定額。

3. 為免ETF與追踪指數,產生過大的溢(折)價,另可直接找發行公司,辦理一籃子股票VS ETF的實物申購買回。(這部份主要針對機構投資人,在此不討論)

主要ETF:

台灣

名稱代碼追踪指數發行公司
台灣卓越五十0050台灣五十指數寶來投信
台灣中型一百0051台灣中型一百指數寶來投信
富邦科技指數0052台灣資訊科技指數富邦投信

美國

名稱代碼追踪指數發行公司
SPIDERSPYS & P 500American Stock Exchange
QubesQQQQNasdaq-100PowerShares
DiamondsDIADJ (道瓊)American Stock Exchange
Vanguard Emerging MarketVWOMSCI新興市場指數Vanguard

一般版本解釋:

TSEC台灣證券交易所版本:

ETF英文原文為Exchange Traded Funds,中文稱為「指數股票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簡稱為「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即 為將指數予以證券化,由於指數係衡量市場漲跌趨勢之指標,因此所謂指數證券化,係指投資人不以傳統方式直接進行一籃子股票之投資,而是透過持有表彰指數標的股票權益的受益憑證來間接投資;因此簡而言之,ETF是一種在證券交易所買賣,提供投資人參與指數表現的基金,ETF基金以持有與指數相同之股票為主,分割成眾多單價較低之投資單位,發行受益憑證。

Investopeia版本:

A security that tracks an index, a commodity or a basket of assets like an index fund, but trades like a stock on an exchange, thus experiencing price changes throughout the day as it is bought and sold.


[1] 目前市場上並沒有追踪「加權指數」的ETF。

[2] 無法推出加權指數ETF,因為加權指數包含太多股票,不利ETF實務運作,因此,證交所(TSEC)及英國富時(FTSE)合作編製了台灣五十這個指數,用來取代加權指數。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