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7

你在尋找股海明燈嗎?----小心隨機效應

如果你有時間,隨便找一家證券公司,在那待上一段時間。有很大的機會,可以在其中,找到一位高手高高手!

這類高手,有時會現身電視牆前,指引現場的芸芸散戶,不吝公開自己的看法,慷慨佈施明牌。

有的,只能透過營業員,略窺其進出,然後大家神神秘秘的跟單。

與電視上,永遠買在最低點、空在最高點的老師不同,這些高手,可是在過去一段時間中,紮紮實實的,創造了令人驚艷的報酬啊!

##ReadMore##

想像一下,一個拿了二百萬進場的人,在半年的時間內,創造了將近3倍的成績,本金膨脹到五百七十萬。

更吸引人的是,這個成績,是可以拿出對帳單來驗證的。絕不是空口說白話,比誰吹牛吹得大!

正是如此,看得見對帳單的營業員,莫不爭先恐後的跟單。也多半跟關係較密切、或急於獲得對方信賴的客戶,分享這種"秘密"資訊。

最神奇莫過於,當大家真的下場跟單時,「馬上賺」的明牌,瞬間豬羊變色,成了「馬上漸漸賠」。呷好道相報的營業員,蒙上不白之冤,被客戶誤解為了業績,唬攏了「高手」的歷史績效。

其實,不用作假,這樣的績效,並不難覓。

過去有,未來也一定有。

因為這就是數學統計上的必然而已。

以上述那個例子來說,要有半年三倍的報酬。只要每次下場,能賺取20%,連六勝即可。

誰這麼神?能連六勝,每次獲得20%?

統計上,約每2萬個投資人,其中就會有一人,可以在半年得到這樣的成績。

持有加權指數25天,有19.1%的機會,將獲得大於10%的報酬。而所有大於10%報酬的機會中,期望報酬是19.17%。

我不詳列計算過程,畢竟這是概念呈現而已。

19.1%的六次方,是20,597分之一。

1.1917的六次方,是2.86倍。(投報酬186%)*

要在一段不長的時間內,獲取驚人的成績,並不是不可能的事。從統計上來看,還應該常常發生在我們身邊。

但如同我們在論報酬的一致性---之「要大,更要持久」中所提,投資應重視的,不在報酬率的大小,而在其一致性(Consistency)。在該文中,我們也提到,如果能連續四十年都有20%的報酬,你就是全球首富侯選人了!

因此,投資人若尋尋覓覓,試圖追求一位引導自己的投資高手、股海明燈,不求驗證歷史績效的,就可能被惡意詐騙;會檢視歷史績效的,往往遇上隨機效應。結果,同樣以失敗收場。

FunP推文按這裏

*本例以加權指數計算,大部份個股標準差大於指數,因此獲得更高報酬的機會將更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