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

九一一祝大家新年快樂!

我對於台鐵的記憶,還停留在高中時代,那每每打斷上課節奏、轟隆隆急駛而過的縱貫班次。

高一新生的教室,緊臨垃圾場,然後再過去就是鐵軋。於是那一整年,每天都在嗅覺與聽覺的震憾教育中渡過。

##ReadMore##

除了高鐵及歐遊的鐵道經驗,我已近二十年,未搭乘火車。

那記憶中,厚實的卡片車票,車廂中迷漫不去的消毒水異味,還有更早的排骨便當、提個大沸水桶,表演單手沖茶神技的叔叔,已然遠去。

那是台灣經濟引擎全開的年代,房地產飆漲、股市萬點、台幣從40昇到25,又掉回35。

當然,這些數據是後來對我才產生了意義。當時,我的世界只有北海小英雄與Michael Jackson。

八零年代,離美國脫離種族隔離,才二十年。

而今天,抽過大麻的第一個黑人總統,入主白宮。

二十年後,已變中年的我,再一次坐上台鐵火車。

車票進化成迷你的背磁小單張,車廂已無化妝室傳來的異味。相同的是在無限遠處交叉的平行軋道。

旅人帶著一點忐忑、一些不安,就在平行線上,迎向對未知旅程的期待。

旅程難免崎嶇,但總會前進。

常常,我們太介意旅途中的不確定,而忘了當初設定的目標。

時間拉長,有一天不經意回首時,中台灣的天空依舊晴朗,而石棉瓦屋頂簡陋的月台,已幻化為漂亮弧型的鋼骨結構。進步的痕跡是明顯的,但我們往往離的太近,反而看不清楚。

走過2008,那據說是百年以來最大的金融危機。

面對的未知不變,障礙肯定不會更少。

但,遠方的目標依然燦爛光明。

我這樣相信,你呢?

 

 

 

 

PS. 新春期間,預計暫停更新約十日。

2 意見:

匿名提到... 提到...

聽起來大大好像也在高雄市區近火車站的某高級中學的第七棟 而且一到夏天蒼蠅滿天飛的高一新生集中營待過

投資理財911 : 提到...

沒錯
當時渾身注滿荷爾蒙的高中生主要下課活動,就是拿毒性超強的第一代立可白,從正上方瞄準滴下,"秒殺"四處停留的蒼蠅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