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10

放空型ETF系列-總覽

次貸股災,全球皆墨。

覆巢之下無完卵,在指數急挫的盤勢中,要找到逆勢抗跌,甚至還飆漲的股票,難度很高。不如直接放空指數,成功機率來得大些?

有這種想法的人,相信不在少數。目前掛牌在美國各大交易所,就有不少是放空型的ETF,關於這點,我們之前也提過。(延伸閱讀:我愛熊寶寶--如何放空中國股市次級房貸危機,如何為滿手股票避險?

若有套牢部位想避一下險(Hedge)?

純綷想藉機放空賺一下?

...

不管什麼理由,也不論是否真要參與放空,多認識一種金融商品總不是壞事。

我將目前美國上市的放空型ETF,整理了一下。ETF當然都是有對應的指數,但我分成三大類:

第一類是綜合指數型,例如道瓊(DJ,DowJones)、標準普爾(或稱標普,Standard & Poor's)、那斯達克(Nasdaq)、羅素系列(Russell)。

第二類是類股指數型,例如金融類股(Financial Sector)、科技類股(Technology)、工業類股(Industrials)、健康照護類股(Health Care)...等。

最後一類,是比較特殊的放空ETF。

三類目前掛牌數目如下表:(註1)

 

註1.至今日(2008.2.10)止美國晨星(MorningStar.com)資料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