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8

原油相關ETF

剛剛看了一下,上次更新關於ETF的文章,是今年的六月的外匯連結ETF--補充@2008June--想作多人民幣,不用等三通!

這陣子,美國的ETF真的是比雨後春筍還雨後春筍,幾乎每週都有新貨出品。

比扯鈴更扯的是,今天原油竟然盤中破38/桶。還發生在OPEC發新聞要每天減產二百萬桶的隔天。

##ReadMore##

 

像原油這種商品,是不可能無限下跌的,因為它有開採、倉儲等成本。

上面兩者合在一起看,就起心動念來看一下,現在有什麼ETF可以買。就整理了下面兩個表囉。

  • 若只想單純賺原油價格的,應以連結WTI(標的為西德輕原油,West Texas Light Sweet Crude Oil)為主的ETF,上表列了八支。
  • 因為最近ETF市場很亂,新商品極多,在整理時,特別把基金規模也查了一下,但其中只有少數查得到,操作時以這幾支為主,免得遇到流動性陷阱。
  • 最下面兩支,不是連結WTI。USL是連結期貨,相關性也很高。另一支則是以熱燃油(Heating Oil)為標的,在今年暖冬的預期上,空間應該不如WTI。
  • 其中DTO、DXO是有槓桿的
  • DTO、SZO、DOY是放空的

  • 原油相關指數,除了WTI,道瓊油氣(DJ Oil & Gas Index)、道瓊原油指(DJ Crude Oil Index)也是另一種選擇,上表共列了五支。
  • 最後面六支,都是連結油業上市公司,有探勘類、油品服務(加油站)、設備類...。 

5 意見:

micyang 提到...

感謝版主整理...

匿名提到... 提到...

看了這麼多ETF...不知道到時會不會變得和CDS/CDO/ooxx這類金融商品一樣, 變成"金融字母毒湯", 我想問一個問題, 這些ETF也是基金公司發行的, 如果發行公司和雷曼一樣倒掉了, 其發行的ETF會發生啥事啊? 煩請版主解釋一下, Thanx

投資理財911 : 提到...

micyang:
不客氣
陸仁賈:
沒錯
純真美好的年代已逝去,現在ETF也是很複雜的,有swap,leverage,derivatives....you name it!
只有有segregate account的單純版ETF,才不會受發行公司倒閉而有影響(ex. 0050.tw)
如果是ETN或變種,下場跟連動債是一樣的

Unknown 提到...

版主可否解释一下什么是segregate account的单纯版ETF,SPDR S&P 500 - SPY 是不是单纯版ETF呢?谢谢

投資理財911 : 提到...

segregate account=分離帳戶
共同基金(包括一開始發明的ETF)都在信託的架構下有保管機構負責保管投資人的現金及有價證券,投信公司只負責募集及操作,萬一投信公司倒閉,基金投資人不會受影響,這是為什麼霸菱銀行倒了,但現在還有霸菱基金的原因
SPY是很簡單很好的ETF,有分離帳戶,所以您大可放心
因為現在有些指數很難實物持有,所以有些ETF實際上是屬於ETN(notes),直接面對發行公司信用風險,也有些含有交換等衍生商品的成份,因此能不能作到像單純版ETF一樣的投資人保護措施,就令人懷疑

張貼留言